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延安: 警务信息化助推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

2010-04-15 15:55:02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花楹 责任编辑: xiongs 收藏本文

  作为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陕西省延安市公安局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中,积极应用警务信息化手段建立完善执法管理体系,提高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层次和水平,实现了警务效能的飞跃。


  4000余名民警人手一部警务通


  “警务通,这部小小的机器,具有社区管理、治安管理、公文发布、案件管理、信息交流、系统设置、取证上报、视频监控、对讲呼叫和交警执法十大功能,”陕西省延安市公安局局长牟晓良告诉记者,“它的出现,使得随时、随地、随身的手机化办公成为了现实。”


  从2009年12月15日开始,延安市公安局给全局4000余名民警全部配置了功能齐全的高智能化警务通手机,把网络上的“全市公安警务综合平台”全部搬到警务通之上,将网上办案、网上审核、网上审批、网上查询、网上办公延伸到路边街头工作一线的日常执法,将警务信息化延伸到每个民警手中。


  全员配备警务通仅仅是延安以信息化手段助推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一个方面。近年来,延安市公安局将有限的资金投入信息化,力求以公安信息化提升执法规范化的层次与水平,目前,全市民警计算机拥有量达到100%,数字证书发放率达到100%。


  信息化助力,执法事半功倍


  “信息化作为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一种手段,确实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在提高执法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提升了执法工作的质量,既给执法民警减轻了负担,又让群众得到了方便,真正实现了双赢,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延安市公安局分管法制工作的副局长郭玉宝告诉记者:“仅办公自动化一项,就为我们节省了超过50%的成本,比如,过去偏远地区的文件需邮寄,可能要用几天的时间才能到达,现在有了信息化,轻轻一点击,就可即刻实现文件的下载与上传,非常方便。”


  数字为证,2009年,延安市公安局的办案效率大幅提升,实现网上办案12889起、网上办理各类文件12360件;案卷的规范化程度大为加强,全市公安机关案卷合格率为99.71%,优秀案卷达66.86%;而群众对执法工作的满意度也上了新台阶,从2006年全省的第五位上升到2009年的第三位。


  “八大机制”确保网上网下齐规范


  南通会议后,延安市公安局进一步提出了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建立延安执法管理新“八大机制”,即“教育培训网上进行、岗位职责网上公布、岗位技能网上明确、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质量网上监控、执法过程网上记载、管理考核网上结合、执法责任网上追究”。


  2010年初,为了进一步保证信息化手段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中发挥更加切实有效的作用,延安市公安局对新“八大机制”的建设项目进行了分解,明确了各单位、各警种的任务,全面开展建设,并在全市公安机关实行法制督导员派驻制度,法制督导员承担着执法规范化建设任务督导员和法制员两项工作职责,由局执法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和法制科(室)直接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每月听取一次法制督导员的工作汇报,针对进展指出工作意见,有力地推进了建设进度。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