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排污企业能否躲过摄像头24小时监控

2010-04-09 09:04: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lan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今后虎门的重点污染企业在排污处理时,最好别想着“偷工减料”,因为将会被虎门环保分局24小时监控。


  据称因为有摄像头24小时监控重点污染企业的排污口,因此,环保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里,就可达到远程监控的目的。而且,环保工作人员甚至不必眼睛盯着监视器,因为如果企业违规排污,系统还会自动报警。由此看来,可谓双保险,既轻松,又有效。


  然而依笔者看,24小时监控也未必靠得住。如果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既然以前监控之下敢于偷偷排污,多一个摄像头当然不会阻止其继续排污,毕竟,排污是因为有着暴利的驱使。当然,摄像头下的排污口,绝对不会再排污,实际上,企业也不会那么傻。企业完全可以“暗度陈仓”,改从另外一个口子排污,躲过摄像头的“监控”,实在是小菜一碟。


  其实,以前监控失灵,也未必是因为没有24小时监控。确实,由于涉污企业与环保人员打“游击战”,或开挖隐蔽排污口,或白天关闭晚上才集中排污,监控及取证存在难度,但是,如果环保人员在明查的同时,更多地暗查,经常性地“突然袭击”,让涉污企业防不胜防,而一旦查获,就严厉处罚,那么,威力恐怕比一个摄像头厉害得多。


  显然,以前监控不到位,其中很大程度上是不少环保部门缺乏责任意识,工作作风不实,把检查当作应付差事,所谓的检查当然不过是蜻蜓点水浮光掠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执法检查,让许多不法企业有空子可钻,胆子也必然越来越大。


  也因此,如果作风不改变,责任意识不加强,摄像头24小时监控也无济于事。相反,如果一味迷信摄像头,所谓“24小时监控”成为懒于到企业现场查访的理由,那么,正中涉污企业下怀,企业排污将更加肆意妄为,而另一边,坐在监控前的环保工作人员或者浑然不知,感觉良好,或者自欺欺人,于是摄像头的效果,必然是适得其反。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