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ATM机屡出“安全门”根治之道在哪?

2010-04-07 09:04: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花楹 责任编辑: xiongs 收藏本文

  2009年12月10日,广西武鸣县仙湖镇农民莫某向警方报案:12月9日晚8时许,他在武鸣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灵秀分社的ATM机上取款100元,次日上午10时,他再次使用该卡时,发现卡里的2万元巨款不翼而飞。莫某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要求银行赔偿损失。就在案情侦破期间,武鸣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向警方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他们调取了灵秀分社ATM机的监控录像,发现12月9日晚7时许,有人在ATM机上安装读解器和摄像头,莫某等人在此取款时,被盗取了账户信息。


  2010年1月,市民王先生在工商银行ATM柜员机取钱时被取款机所张贴的“操作须知”所蒙骗,结果被卷走近12万元。犯罪分子使用专门截取磁卡的工具,可导致提款人的磁卡无法深入ATM机内部,造成“吞卡”假象,胆大妄为的犯罪者在取款机旁张贴“温馨提示”、“银行告示”等假冒银行客服热线,利用取款人的焦急心理和一时麻痹大意引诱其转账或者套出银行卡密码,乘提款人离去之际迅速到ATM机,取出被截留的磁卡,销毁标贴后,凭借磁卡和密码疯狂提现、刷卡。


  2009年11月21日,景洪市区23台ATM柜员机出现异常,被人贴上了制作的和银行警示牌一模一样的警示牌。取款机的钞票出口处被人用一张黑色的塑料板堵住,致使用户完成取款操作后却无法取出钞票。12日晚9时许,犯罪嫌疑人农某在最后一台取款机上做完手脚准备回宾馆时,就被巡防队民警抓获。


  目前,广西地区部分银行正大量布放ATM机,与此同时ATM机上也出现了各种案件,他们将目光锁定在ATM机上,制造出了各种盗款案件,给客户带来了巨大损失。犯罪分子的蜂拥而入充分说明了目前所使用的ATM视频监控系统存在着各种漏洞。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广西地区部分银行比如广西农信所配ATM监控系统显然只具备了事后取证的功能,并不具备预防预警的能力,从功能上来讲甚至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安防系统,才导致了ATM机的安保能力非常脆弱。试想,如果ATM机上安装了反盗卡系统和即时短信报警系统,那么当这些犯罪嫌疑人还没装好解读器和摄像头的时候警察已经赶到现场了。


  反盗卡系统专门用于实时自动侦测ATM机插卡口、密码键盘、出钞口、门禁按钮等关键部位出现的任何异常情况,对于国内频发的在柜员机上加装盗卡器、改造出钞口、覆盖假键盘等作案手法具有特殊功效,成为严打银行卡犯罪的利器,通过它可以及时阻止正在进行的各种犯罪行为,避免了银行和客户的损失。与之配套使用的即时短信报警系统能够在第一时间将犯罪现场正在发生的案情及时通知管理和巡检人员,可以弥补单纯视频监控系统的不足,大大提高了ATM柜员机的安全性。


  面对ATM机上出现的各种案件,部分银行仍然安全意识淡薄,防范意识不强,甚至企盼依靠单纯的ATM视频监控系统解决所有问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正是这些思想导致了今天我们的银行卡和ATM机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安全困境。面对日益复杂的用卡环境,我们期望银行相关部门能从思想上改被动防守为积极防御,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提升ATM机的防范能力,勇于突破现有的监控思路和方案,真正站在金融风险的角度,站在持卡人利益的角度,保证我国银行卡的支付安全。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