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高科技电子站牌长安街边“傻站”

2010-04-06 11:04:4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josem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实时报站、语音导乘、夜间照明……昔日以高科技著称的200多个电子站牌如今在长安街“傻傻”站了六七年,电子站牌的功能没实现,只沦为了街边的“摆设”。


  从东单路口到西单,沿途每个公交车站都有规格统一的电子站牌,天安门东和西单等客流量大的站点还设有多个电子站牌。这些站牌约3米高,顶部有3块屏幕。虽然每块站牌上都写着功能介绍,不过,所有屏幕都是漆黑一片,没有任何信息显示。记者询问了约30名乘客,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大都不清楚这些电子站牌是干什么的。


  近几年,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北京的交通拥堵状况日益严峻。本着“公交优先”的原则,一批智能交通设施上岗,其中就包括电子站牌。这是一种新型的公交信息服务设施,不仅能为乘客提供实时到站预报、各类综合信息、盲人语音导乘等服务,还能起到线路牌夜间照明的作用。


  在北京,现在一共有300多个电子站牌,其中长安街沿线有259个,四惠站有8个,望京地区420公交线亮马桥至望京科技创业园路段有40多个。这些电子站牌里,只有望京地区的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其它的都未真正投入使用。


  负责修建电子站牌的新世界(中国)科技传媒有限公司商务部人士告诉记者,去年长安街大修时,市公交集团、市公安局和市市政市容委协商,接通了从复兴门到八王坟东之间38个电子站牌的电源,公司自己又为四惠站和军博站附近的22个站牌通上了电。但是,这些通了电的电子站牌也只启用了电子眼功能。


  “长安街的电子站牌之所以没有完全投入使用,主要原因是接电困难。”有关人士解释,“挖沟布线需要严格审批,并且费用昂贵,一个站点接电大约需要10万元左右。”笔者了解到,当初安装电子站牌的时候,该公司曾打算通过出售灯箱广告来维持日后运营。然而,却一直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复,“这恐怕也是电子站牌不能正常运行的原因之一。”


  近日,笔者致电市市政市容委户外广告处询问此事,对方表示,刊登户外广告需要政府统一规划,并且要符合《北京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至于为何迟迟批不下来,这位工作人员称“不知道”。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