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西安出租车将装探头进行监控 乘客打车可刷卡

2010-03-23 10:03:44 来源:西部网 作者:lan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出租行业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将推出新举措,西安出租车将装上科技含金量高的摄像头,音像同步,同时安装刷卡系统。在不涉及乘客隐私情况下,既震慑违法犯罪分子,也给打击违法犯罪和处理投诉纠纷提供证据。

  防范措施


  今后出租车装探头打车可刷卡


  出租行业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将推出新举措,西安出租车将装上科技含金量高的摄像头,音像同步,同时安装刷卡系统。在不涉及乘客隐私情况下,既震慑违法犯罪分子,也给打击违法犯罪和处理投诉纠纷提供证据。


  22日下午,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侯海平说,下个月开始,西安市将给600辆出租车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作为试点,随后普及,到明年2月底,全部安装到位。这个系统总投资预计三四千万元,将建立监控中心,并与警方联网对接,对出租车运营进行监控,一旦发生案件,会立即报警。此外,还准备给每辆出租车安装刷卡系统,乘客付费时可刷卡,避免纠纷和不法侵害的发生。


  现状分析


  出租“被动”和“流动”让歹徒有机可乘


  业内人士称,出租车被动性强和“单车单人”流动性大等原因,往往让一些违法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他们不惜铤而走险,将“的哥”、“的姐”诱骗至偏僻处实施财产甚至人身侵害。


  业内人士指出,出租车行驶路线和停靠地点大都要听从乘客安排。对乘客而言比较方便,但是,歹徒也会钻空子,选择合适时间和地点实施作案。出租车单人单车流动,车内环境封闭,一旦在偏僻地段遭遇不法侵害,常常会让“的哥”、“的姐”在现场孤立无援。在营运中即使异常,也不易被外界察觉。


  此外,因出租车是现金消费,而现金对那些歹徒会产生诱惑。同时,二手车交易因管理上存在漏洞,让犯罪分子有可能劫车销赃。本报记者程彬 杨小刚


  提醒司机


  开车要“见义智为”


  22日,针对出租车的安全管理,记者采访了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出租科科长张长利。


  张长利说,出租车劫案中,70%发生在长途营运过程中。而根据时间来看,每年的7、8、9三个月以及春节前后是发案高峰期。因此,公交分局会不定期武装盘查,并对驾驶员进行安全营运培训。


  谈及“3·18”案件,张长利谈到一个细节,据嫌疑人秦锐刚后来交代,秦锐刚下车准备抢劫时,的哥王涛拉开车门准备逃走,两名歹徒这才操起凶器将其打死,“‘我们认为他要跑去报案,这才对他下手,要是他不跑的话,我们是不会下手的’,两名疑犯被抓后,这样告诉我。”张长利说,其实这几年来,遇害出租车司机大多都是因反抗才丢掉性命的。


  张长利提醒广大驾驶员,要牢记平时在安全教育课上学到的技巧及方式,遇到紧急情况,一定要沉着冷静。“要钱给钱,要车给车,保命要紧。”张长利说,同时要学习对“3·18”案件侦破起关键帮助作用的杨女士,嘴要甜,眼要亮,遇到紧急情况要巧妙周旋。“当然,并不是说驾驶员要一味按照劫匪的要求做,若真的意识到有生命危险的话,该出手时还得出手,要‘见义智为’。”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