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市场分析

关于中国安防行业知识产权的现状问题浅析

2010-03-13 09:03:02 来源:慧聪安防网 作者:josem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安全防范意识的提高,中国的安防行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加之“平安城市”口号的提出和08年北京奥运会的胜利召开,更给了安防业以强有力的推动。林林总总地充斥于市场上的安防产品、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的安防企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需求,满足了人们的日益增长的安全防范需要,以至于让很多人都认为我国的安防行业进入了“黄金时期”。然而,在安防行业欣欣向荣的表象背后,却潜藏着诸多不为人熟知的问题和隐患,制约着安防行业的发展,甚至造成巨大的损失。譬如中国安防行业知识产权的问题就是其中重要的制约因素之一。


  所谓知识产权,即指权利人对其所创作的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的专有权利,它包括商标权、专利权以及商号权。它是权利主体对智力成果为独占的、排他的利用,同时也是权利人通过知识产权取得经济性质和非经济性质相结合的利益的有效保障。它与时下流行的品牌观念不谋而合,其商标权、专利权以及商号权是品牌理念的完美诠释,又是通过法律手段对企业自身品牌进行保护的有效保障。随着竞争的激烈,人们知识产权的意识越来越浓厚,而对知识产权的追求也变得紧迫。因此,自1967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立后,“知识产权”理念在近几年便开始得到强化。

 



知识产权证书


  在发达国家的企业纷纷用知识产权以维护自身利益的大背景下,就中国的安防业来说,形势却不容乐观。这是因为我们的知识产权意识不够浓厚,甚至许多企业尚还没有知识产权。据企业公开资料显示,国内最大的安防企业之一海康威视所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也才11项,而其他规模更小的企业状况自不待言。仅就国内音频视频编码及压缩方面来说,因为没有知识产权便就出现了专利纠纷的事件。2008年2月20日,全球30家在美生产和对美销售的发光二极管(LED)和激光产品的企业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退休教授Gertrude Neumark Rothschild状告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Gertrude Neumark Rothschild提出申请,要求ITC对被申请人启动“337调查”。因这30加企业侵犯了Gertrude Neumark Rothschild的一项专利。而我国目前大量生产的红外摄像机主要采用红外发光二极管作为红外光源器件,因此,高级工程师、慧聪网特约评论员乔索曾说:“这次调查和最终的裁决可能对今后我国红外摄像机出口产生较大影响,它与前几年DVD的专利纠纷与这一事件的出现,让我国的音视频编码及压缩相关专利问题引起重视。”乔索的评论道出了中国安防市场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旦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就得处处受限,使安防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没有了主心骨和后劲,也让中国的安防行业举步维艰。


  目前,就中国安防的国内市场而言,有些企业由于技术不过硬,尚未跻身于知识产权的行列;而有些企业虽申请了知识产权的保护,但难敌国内“山寨”之风的盛行。这些打着“山寨”旗号的厂商,以极低的成本和不过硬的技术,抄袭、仿制、盗版具有品牌的安防产品,而顾客要么图其价钱便宜,要么被不法商人蒙骗在鼓里,对“山寨”安防产品趋之若鹜,因此“山寨”之风愈演愈烈,大有反客为主的势头。尤其是我国DVR产业兴起后,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视频压缩板卡、DVR的出现,随后在摄像机、红外机山寨机,摆出与品牌机一争高下的架势,使得许多企业和顾客的利益受到严重的损坏。就门禁方面而言,就出现了一起“旺龙公司诉科松电子专利侵权案”。智能IC卡电梯系统是旺龙公司的专利权,在旺龙公司大力推行此产品获得市场之后,于2004年前后,一些人冒充旺龙产品争抢商机,大大损坏了旺龙公司的利益,旺龙公司发现后立马展开保护知识产权行动。在长达4年的维权时间之后,最终达成了法庭和解。作为原告的旺龙公司于2007年9月10日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起案件“胜利和解”。此案件被媒体称为“中国智能一卡通专利第一案”。它的胜利了解,为中国安防行业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了一个良好的示范作用。


  总之,知识产权是一个企业的命脉和主心骨,是安防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支撑点。从国际的安防市场而言,只有中国安防企业拥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企业才能不受国外安防业的掣肘,才能沿着健康的路线发展。而从国内的安防市场来说,一方面,我们要加强技术革新,力争将技术前沿化、尖端化,并使之拥有其他企业不可复制的特点。只有这样,才能够拥有知识产权的资本,这是知识产权领域里的重中之重;而拥有尖端技术的企业,亦要有知识产权的意识,及时申请和注册知识产权,要善于利用知识产权保护自己的品牌和企业,使自身利益不受损害,只有这样,中国的安防业才迅速发展着。这也契合了时下流行的关于知识产权的一句话:21世纪的竞争,其实就是品牌的竞争。拥有了知识产权,也就拥有了品牌,这是众多安防企业所孜孜以求的目标。为了达成此目标,各安防企业以多种方式努力着,除了技术尖端化,亦将品牌力量网络化、普及化。这也是各大媒体为中国的安防企业所致力之处。相信,随着全民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树立品牌形象活动的举行和保护知识产权活动的开展,我们中国安防行业一定会飞速奔跑在国际轨道上!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