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公安系统人大代表谈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

2010-03-05 12:03:04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花楹 责任编辑: xiongs 收藏本文
来自公安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们,不论是一方公安的带兵人,还是基层一线的普通民警,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大潮中,都亲历着公安机关的一系列工作机制改革,在公安工作的发展进步中践行着执法为民的使命。

  不论工作多忙,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王琳多年来都一直坚持为居住在成都的一名残疾台胞送证上门。而即便行走时需要拄着拐棍,80多岁的美籍华侨刘先生每年春节也要雷打不动地去给王琳拜年。他说:“我选择居住在成都,是因为你们的周到服务让我感动。”


  “这些年来,公安机关执法理念的转变在群众中得到了积极回应。”王琳很是欣慰。


  和王琳一样,来自公安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们,不论是一方公安的带兵人,还是基层一线的普通民警,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大潮中,都亲历着公安机关的一系列工作机制改革,在公安工作的发展进步中践行着执法为民的使命。


  直面问题化解矛盾:“自我革命”引领理念转变


  “党的十六大以来,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工作机制改革,使公安队伍更加具有战斗力,公平正义、执法为民的思想在民警头脑中得到根植,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人民群众也得到更多的实惠。”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秦玉海用一句话总结了司法体制改革的成效。


  “大讨论、大练兵、大接访、三项建设、大走访……8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党委的决策部署,始终眼睛向内,狠抓自身存在的问题,经历了改革的‘阵痛’与喜悦。作为一名基层公安机关领导,我切身感受到了公安工作的每一步转变和进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局长助理兼刑侦支队支队长杨梅喜说。


  2004年,针对队伍中部分民警漠视群众疾苦、侵害群众利益、执法乱作为的问题,秦玉海带领河南省公安厅以强化督察工作为抓手,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督察风暴”。一年间,全省2000余名“问题”民警受到查处。


  河南省公安厅还围绕重点信访问题先后开展督察活动。据介绍,从2005年至今,他们先后对186起案件进行了执法过错认定。公安机关在全省行风政风排名中由2004年的倒数第2逐步上升到2009年的第6位。


  在一系列工作机制改革中,最令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特巡警大队副教导员宋玉兰难忘的是“大接访”。她说:“直面与群众的矛盾,需要自我革命的勇气。更重要的是,我们将这一制度风雨无阻地坚持了下来。在南京,每到固定的公安局长接待日,局领导绝不失约。”


  积极探索机制创新:群众满意为惟一标准


  在2009年江西省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中,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的排名比上一年上升了20位。全国人大代表、青山湖区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万凯说:“按照司法体制改革要求,我们在积极推动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方面做出了大量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短信评警”是青山湖分局推动“权利监督制约”的创举之一。分局将公安机关接处警、办理证照、治安检查、调解纠纷等17种与群众打交道的业务纳入短信测评范围,群众接受服务后,5分钟内就会接到短信平台自动发送的一条测评短信,请其对负责该项工作的民警进行监督评价。如果群众回复不满意,督察民警就会进行回访,查清问题,督促整改。“出入境部门这些年来的改革举措数不胜数。要说多频繁?如果一段时间没注意学习,就不知道最新的政策变化。”全国人大代表王琳在将近20年的出入境工作经历中,对公安机关执法理念的转变、规范程度的提高、便民利民措施的不断出台体会至深,“比如,为外国人办理永久居留的‘绿卡’、启用贴纸式居留许可;在全国大中城市实行凭户口簿、身份证按需申领护照工作等,这一切,都是为了让群众感到更方便。”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