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武广湖北长沙站消防系统建成 水炮威力远超消防车

2009-12-25 15:12:10 来源:潇湘网 作者:花楹 责任编辑: xiongs 收藏本文
消防水炮只在候车层安装了18个,但消防探头却有数百个,它们均匀地布置在钢屋架网面的天花板上。如果候车层发生火灾,临近的探头将迅速作出反应,专业管理人员将立即打开控制盘,让功率特别大的水炮实施大空间灭火。

  “一旦候车层的某一个地方发生重大火灾,18个消防水炮就会同时发力,直至把大火扑灭。”武广长沙南站消防安全系统昨日全面建成,中铁建工集团长沙南站项目部副总经理万胜丰透露,稠密的消防网络覆盖长沙南站三大层的每个角落,以钢结构为主的站房无论发生何种类型的火灾,都可在短时间内熄灭。


  24日,武广长沙南站消防安全系统全面建成,站房里只要有一个人抽烟,系统会立即作出反应。


  水炮可以轻易将人冲倒


  “别看消防水炮只有一个篮球那么大,灭火时它比一辆消防车还管用。消防水炮射程可达60米远,普通消防车的消防栓只能射出25米。”万胜丰介绍,消防水炮射出的水柱压力相当于9公斤重的水平推力,空手站着的人,不管你用多大的力气抵挡都将被推倒在地。它跟消防战士用的消防栓使用原理一样,但比消防栓威力要大得多。“这是我国目前采用的最好的消防设施,大型建筑中只有奥运会场馆等少量建筑安装了水炮。”


  根据火势大小自动控制威力


  “它可以自动探测报警与自动定位着火点,控制俯仰回转角和水平回转角动作,并且接收其它火灾报警器联动信号。”这种消防水炮究竟有哪些功能呢?正在现场指挥调试的合肥科大立安安全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消防水炮有自动控制、远程手动控制和现场手动控制;它采用图像呈现方式实现可视化灭火,探测距离远,保护面积大,响应速度快,探测灵度高。“自动大空间消防水炮灭火系统主要由中心控制软件、消防水炮、控制设备、电动阀门、水流指示器、管道、消防泵组、末端试水装置等组成,在火灾发生时,能自动定位着火点并实施自动喷水灭火。”


  “但并不是候车层所有的地方起火,都要消防水炮发挥最大的威力。”技术人员介绍,假若火势比较小,消防水炮就会将射出的水自动打成雾状;假如火势特别大,消防水炮就会将射出的水自动打成很有力的水柱。


  数百个消防探头监控站房


  候车层靠西边的一个风口上安装着一个消防水炮现场控制盘,上面清楚地标记着“水柱和水雾”以及“远程和现场”。相关专家说,消防水炮只在候车层安装了18个,但消防探头却有数百个,它们均匀地布置在钢屋架网面的天花板上。如果候车层发生火灾,临近的探头将迅速作出反应,专业管理人员将立即打开控制盘,让功率特别大的水炮实施大空间灭火。


  “除18个水炮外,候车层及其他各层还安装了全自动的喷淋系统。”相关专家透露,长沙南站几乎所有房间都有全自动控制的喷淋系统,站房出站层有巨大的消防水泵,有上百吨备用循环水供消防系统使用。除喷淋系统外,各楼层还有消防控制室,水龙带套消防栓,还有大小灭火器。


  [乘坐武广动车组安全知识]


  当心夹手 每列车厢有两扇门供乘客上下车,每次只打开一扇。高速列车将要启动时,打开的那扇门会自动关上。站在门边聊天的乘客,不应把手搭在标有“当心夹手”位置,负责会被自动门夹断或夹痛。


  紧急开门阀 碰上特殊情况时,可从紧急开门阀想办法逃生。方法是将里面的门阀打开,可用手拉开侧门,乘务人员发出指示时请遵守。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