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行业资讯

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整治酒后驾驶广受好评的启示

2009-11-11 09:31:0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花楹 责任编辑: xiongs 收藏本文
近日,公安部将整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延续到年底的决定,再次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和支持。据了解,此行动于今年8月中旬展开,截至10月15日,全国共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12.2万起,其中醉酒驾驶1.9万起。

  近日,公安部将整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延续到年底的决定,再次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和支持。据了解,此行动于今年8月中旬展开,截至10月15日,全国共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12.2万起,其中醉酒驾驶1.9万起。而更加老百姓拍手叫好的是:与去年同期比,因酒后驾驶导致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4.5%、38%。综观此次专项行动,有几点启示值得关注。


  考虑群众感受,群众才会从心底拥护


  今年6月以来,酒后驾驶肇事的恶性事故接连反生。6月30日,江苏南京一司机酒后驾车狂飚1400多米,沿途撞倒9名路人,其中5人死亡,还有一对孕妇夫妻。8月4日晚,浙江杭州一名17岁女孩被一辆小型越野客车撞死,经公安机关确认,司机系酒后驾车。8月5日18时,黑龙江鸡西市一男子酒后驾驶越野车,冲进夜市人群,造成两人死亡,10人住院。


  一时间,关于酒后驾驶的话题引起广泛关注,媒体争相报道,社会议论纷纷,甚至有些群众担心起公共和自身安全。此间,人们把矛头直指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道路交通安全法》,指责管理部门查处不力,法律惩处力度不够。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承受的舆论压力可想而知。


  车多了,交通事故自然多;酒后驾驶取证难,查处难度大;交警警力有限;国庆交通保安任务重等等。这些因素,或许都可以成为交通管理部门向公众陈述的客观理由。可这次公安部没有刻意去宣扬这些理由,而是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当机立断、迅速部署开展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展开后,从社会舆论和网民反映看,绝大多数群众对严厉整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表示赞成、支持,认为公安机关硬起手腕,从严从重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实践证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做法,最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理解和支持,使整个交通管理工作化“危”为“机”,从被动走向主动。


  “顺民心、合民意,群众从心底里拥护。”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该专项行动阶段性总结会上谈起启示:今后,研究每一项工作、出台每一项措施、处理每一起案件事故、办理每一件牌证业务,都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更多地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


  执法文明规范,执法权威自然上升


  严格执法,本来无可厚非。可为什么有些行政执法受到群众反感和抵触,甚至是发生暴力抗法事件。而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专项行动,却受到老百姓普遍配合和支持,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首先是做到了堵疏结合。各级公安机关在对酒后驾驶进行严厉查处,严格执行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拘留15日等“四个一律”的同时,注重从源头预防,协调多方力量,减少酒后驾驶行为。如湖北等地公安机关积极推动酒后代驾服务,辽宁、上海等地公安机关联合餐饮协会、妇联、学校等,开展提醒劝阻活动。福建、江西等地交管总队长走进了媒体直播间,直接与群众对话。从公安部明查暗访情况看,走访的驾驶人和群众对专项整治行动知晓率达到90%以上,“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意识逐步深入人心。


  除了堵疏结合,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


  一是查处“一碗水”端平。公安部部署专项行动时明确提出,并向社会公布:对酒后驾驶,无论涉及什么人,不管什么理由,都要一视同仁,从严处罚,绝不允许开口子,绝不搞下不为例,让酒后驾驶成为不能碰、不敢碰的“高压线”。公安民警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不处罚、从轻处罚或者为酒后驾驶违法人说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记者在采访中,也常常感受到交警对酒后驾驶“零容忍”、“高压线”的严格遵守。河南、山东等13个交警总队还采取异地用警的形式,杜绝执法干扰。执法公正,执法权威自然上升。


  二是妥善解决所谓的“特权车”问题。各地积极会同纪检监察、政法、宣传等部门,建立了查处酒后驾驶工作联动机制。江苏、浙江省公安厅商省纪委、监察厅发文,加强了对公务人员酒后驾驶的管理和监督。辽宁、山东、湖北交警总队联合军队、武警部门开展了统一行动。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酒后驾驶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