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无线宽带通信技术助力地下矿山安全生产

2008-12-12 00:00:00 来源:上海寰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boxer8888 收藏本文
摘要:

  采矿属于高风险行业,我国当前产煤百万吨死亡率大大高于国际平均水平。近几年采矿企业频繁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随着国家和政府对采矿行业安全生产的日益高度重视,企业的安全可靠的通信系统建设也被列为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

  目前地下矿山通信系统采用的方案有光纤有线、PHS(小灵通) 及CDMA等,但都有各自的缺点:

  有线方案线路铺设成本高昂,施工周期长,有时因为河流山脉等障碍难以架设线缆,并且容易受到破坏,且不支持移动通信。

  PHS(小灵通)、CDMA等无线系统设备价格昂贵,并且带宽比较低, 实际数据上传速度在60kbps~150kbps。在这样的带宽下进行视频流等大数据量的传输基本无法实现,系统必须针对视频编码及网络传输流控部分进行特别优化。此外,布设基站时也需要有线网络的支持,部分有线网络的缺点依然存在。

  近期,上海的一家无线宽带产品厂商——寰创通信,基于无线MESH路由器,为采矿行业研制开发了性能优越、质量可靠、功能全面的矿山无线宽带通信系统方案,满足了采矿单位对安全生产监控、移动语音通讯、人员设备定位、高速数据传输、办公自动化等多业务信息的通信需要。方案概括如下:

  在图一所示的环境中,包含6种矿山应用场景,集成了视频监控、语音通讯、人员和设备定位等多项应用。多个无线MESH路由器组成无线传输骨干网络,取代传统有线网络。车辆配置摄像头和车载无线终端,视频信息和位置信息通过车载无线终端实时回传到监控中心,监控中心根据反馈的信息来调度车辆。矿山的工作人员可以配备手持终端,可以实现语音通讯和定位的功能。在发生意外事故时,通过系统可以快速定位到人员的位置。

  

图一

  场景1为坑道固定无线监控,使用无线MESH路由器回视频信息和瓦斯,一氧化碳,温度等传感器信息,在监控中心可以实时获取坑道内的情况,出现异常时能够及时告警和响应。

  场景2为运渣车无线监控,使用无线车载终端回视频和位置信息,在监控中心可以实时看到运渣车运行情况,获取车辆当前位置,方便调度。

  场景3为运输车无线监控,使用无线车载终端回视频信息,位置信息和语音,在监控中心可以实时获取运输车运行情况和位置信息,可以同驾驶员实时通话。

  场景4为坑道内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人员在坑道内通过手持终端来同其他人或指挥中心等通讯。指挥中心实时了解工作现场情况,确保安全生产。并且可以对工作人员进行定位。

  场景5为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和语音来监控和调度生产作业。

  场景6为紧急事故现场,可以通过车载设备回传视频和语音,方便指挥中心了解现场情况,并且可以对现场进行指挥和调度。

  该套无线通信信息系统,基于无线宽带传输专利技术,具有带宽高、支持多业务、点对多点通信、工程安装方便等优势,可完美应用于采矿行业的安全生产的需求。

关键词无线宽带通信技术地下矿山安全生产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