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谈网络视频在电力变电站无人值守的应用

2008-06-16 00:00:00 来源:中国安防网 责任编辑: boxer8888 收藏本文
摘要:

  近几年,电力设施、通信基站被偷盗、遭破坏频频出现在诸多媒体,随手在网站上输入“电力设施遭破坏”、“基站被盗”等关键词进行搜索,结果显示共有数以万篇相关新闻和网页。因此电力部门变电站对安全防范系统的需求更为强烈,因为电力行业和人民的生活、生产息息相关,一旦电力设施遭遇破坏,就会造成大面积停电,其后果不堪设想,尤其是2003年美加“8.14”和2005年莫斯科“5.25”这两起大面积停电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随着电力企业的发展,无人值守变电站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之际,电力维护部门对变电站高效维护、统一管理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急切的需要一套能提高其管理水平、工作效率并符合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系统,来解决日常管理中出现的维护问题。

  正值电力行业信息化系统集成发展大潮来临之际,安全防范领域适时地介入电力行业,其价值与意义不断地被电力行业所认可。电力网络化建设、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运用、变电站安全防范等级要求提升、供电使用效率要求提高等,这些都促进了安全防范领域在电力行业的新应用。

  变电站的安全生产掌握着电力行业的“脉动”。“无人值守”远程监控系统应用于变电站的首要目的便是对设备运行状况的监控和管理,以进行预警和保护,辅助安全生产,从而提高生产效率与生产安全性,其次才是安全防范。

  随着变电站自动化建设和改造不断发展完善,电网企业大多已经实现了对远方变电站的遥测、遥信、遥控、遥调,即“四遥”功能。当前,各企业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经济效益,开始实施变电站/所的实现无人值守模式,图像监控系统是对“四遥”的进一步补充和完善,被行业称为“第五遥”-遥视。

  同时,一些变电站已部分实施了视频监控或环境监测或防盗报警和消防系统的传输功能,能够更加有效地预防事故发生、打击犯罪、保障财产安全,确保系统运行稳定。

关键词网络视频电力变电站无人值守应用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