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如何选用及评价家庭防盗报警器

2007-06-20 00:00:00 责任编辑: boxer8888 收藏本文
摘要: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家庭财产及家居安全重视程度也不断提高;在社会商品化进程中,由于社会体制转型而带来一些不稳定因素也在增进人们对家庭防盗报警器的需求;科技的普及进步,使得原来高贵神秘的防盗报警器开始走入寻常家庭。那么,怎样才能为自已家庭选购一套功能实用、价格实在的家庭防盗报警器呢?我们建议用户注意以下几点:
    1.产品的合法性。首先,要关注产品是否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生产的。国家工商部门对安防产品生产企业经营范围应有明确的规定;各地公安机关对安防产品也会核发生产许可证、对安防产品销售会核发销售许可证;对于通过电话线报警的安防产品,国家信息产业部还会核发电信设备入网许可证。对于同时具备以上一照(营业执照)、三证(安防产品生产许可证、安防产品销售许可证、电信设备入网许可证)的产品, 用户可列入选购范围。因为国家有关部门在核发上述证照的过程中,会按照严格的审批程序对生产(销售)厂/商的资质进行核实,特别是要求在该厂/商批量生产的产品中进行随机式的抽样并交国家法定的检验部门;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及信息产业部国家电话机质检中心进行的产品入网检验,这一过程是对产品质量的严格考验,只有能通过考验的产品才可能获得发证条件。对于进口的安防产品,也只有通过上述检验者,才具备获发(销售电信设备入网)许可证的基本条件。


    2.家庭防盗报警器的基本构成。家庭防盗报警器通常由报警器主机、各类防卫探头、用户操作部件(键盘、遥控器等)构成。可从功能上区分为三大部分:探测部分、现场处理部分、后续处理部分。各类防卫探头(门磁、被动红外探测器、主动红外探测器、紧急按钮、烟感/火警探头、易燃气体探头)报警器主机(现场警号)报警器主机及传输介质(电话线传输:拨打预设电话用语音报警、(专用数据线传输:电脑值班 处理)


    3.产品的实用性。选用家庭防盗报警器要结合家居面积、建筑构造特点、财物价值、周围环境等多重因素考虑,但有几个通用的参考准则:有线方式具有通讯可靠、抗干扰能力强、器件成本低等优点,适用于新建而可以在墙壁内预留连接线的建筑物;但是其机动性差、不便适应用户及产品的多变要求,对预留连接线的维护及更换难度高、费用大;无线方式可避免探头与主机之间的连接线影响室内装修,具有灵活、简洁的优点,但也存在易受外界多种因素千扰、器件成本相对高等缺点。防止贼从门入的手段是成熟的,即利用磁簧开关管/磁铁对来探测房门的开启。 但要注意有即时报警和延时报警两种不同的报警触发方式,前一种可立即产生现场报警,对入侵者可立即起到阻吓作用,但如果用户本人开门前如没进行撤防操作,则会产生误报警并对用户本人及邻里造成骚扰。后一种延时触发报警方式在房门开启时会发出提示音,提示忘记撤防的用户及时进行撤防操作,如果在一定的时间内主机没有接到撤防信号,主机再进行报警。显然,后一种方式更具实用性。防止贼从窗入目前通用的手段是采用被动式红外探头,初期的单鉴(仅采用单个热感元件)型易受光线、气温等因素影响,产生误报警;更容易受老鼠、猫、狗等小动物引起的误触发。 后来逐渐发展出多元(采用多个热感元件)型,及双鉴(采用热感及微波两种元件)型,或三鉴(采用热感及微波两种元件再通过单片机进行运算处理)型以求减少误报警的发生率。这类探头除了易产生误报警并且只能在室内环境中使用以外,还有一个问题制约了其在家居中使用:这类探头的防卫区域是立体而非平面的,在室内有主人活动时,无法对居室进行全封闭式的布防。最新的方法是采用对射式红外线隐形防盗网,这种器材有两种型号:室外型需用适配器供电;无线传输方式,可以对室外 5-30m距离内的墙、大门、同一墙平面的一扇或多扇窗形成网状平面状防卫,可对建筑物实现真正的“全封闭”防卫;室内型采用电池供电;无线传输方式,可以安装在阳台及室内窗、门、过道两侧,对1-8m距离实行线状防卫;这种器材可对建筑物实现真正的“全封闭”防卫;室内型由于更具DIY(客户自行安装)的便利性,可实现机动防卫,就更具实用价值。 防止抢劫、急救求助是用紧急按钮实现的,在家庭防盗报警器中也应成为必备的器材。如果遥控器与紧急按钮为一体时,应考核紧急按钮防止误触发的能力。


    防火及防易燃气体泄漏也是评价报警器性能的一项指标。对警情的报送方式是评价报警器性能/价格比及实用性的重要指标。 最原始的报送途径是用现场警号向附近的人示警;较普及的报送途径是报警主机能自动拨打用户预设的电话号码,在拨通后能播放用户预录的说明触警地点的语音;而做为商品房住宅小区或社区联防应用,则要求报警主机具有联网报警功能。实现联网报警的传统手段是采用电脑接收来自专线或电话线的数据信息,两者比较而言,利用电话线传送数据信息具有线路可靠性高、免维护,扩容方便等明显的优点。但是采用电脑接收来电话线的数据信息,又有其不足:普通的PC机难以承担日夜不停机的连续工作,如采用可适应不停机连续工作的工业控制微机,又使产品价格急升3~5倍,造成资金的浪费; 采用微机对操作人员的技能要求高,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采用微机始终还要面对病毒入侵、数据丢失、死机重新启动等致命缺陷。对警情的区分是评价报警器性能的重要指标。具有联网报警功能的主机应能区分警情(如入侵、紧急、火警等),警区(门、窗、房间部位等)。某些产品功能的实用性与标准冲突(如不用电源供电)、某些产品功能与防卫目的冲突(如遥控撤防)。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