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伪AI横行的世界里,AI到底应该何去何从?

2018-11-02 09:31:06 来源:OFweek人工智能网 责任编辑: xiaopangwwb 收藏本文
摘要:AI时代已经走在落地应用的时间段,如何通过AI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才是目前AI企业所面对的问题。

    【CPS中安网 cps.com.cn】人工智能有多火?看看2018北京安防展现场就可得知,据不完全统计,70%的企业都在说人工智能,而在展馆分划中,50%的展馆与人工智能相关,哪怕只是一个门禁系统,都会标上“人工智能”的标签,更别提满是监控的企业。

  AI真正的核心:学习

  “如果要了解AI的核心,必须先了解什么是深度学习。”一位从事十数年的安防老兵说道,在他看来,没有学习能力的AI都是伪AI!而在展会中所展示出来的产品,对其而言并不能称为学习,他认为,现场AI企业的展示不过是数据的积累和展示,并没有凸显出AI的智能。AI最让人着迷的是其学习能力,通过AI的自主学习,用户无需再去查看视频中的每一帧画面,去分析画面中的人物是谁,这一切都可以交由AI去进行分辨、去理解、去分类。

  但初期的AI如同刚见世面的婴儿,其对世界的认知并不多,需要通过大量数据去进行分析及整理,才能看懂现实世界。然而,在这个时期,瞬间出现的AI企业太多,一些伪AI企业,为了达成AI的效果,只是建立了简单的数据库,并从中不断调取数据,从而在表面上达到“类”AI效果。“在国内,真正愿意沉下心做AI企业的太少。”这位安防老兵感叹道。在此,他也说道自己企业在AI方面的发展,其在某项目做智能道闸,从最初的70%的识别率到两年后的100%的识别率,其核心主要是在系统后台的自我学习,通过深度学习,视频监控不仅能识别车牌,还能识别车辆驾驶员,最终打造出一套人车统一的系统,避免出现人车不一的问题。

  AI芯片:缺乏自主研发

  随着AI进程的前进,特别是中兴事件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了自主研发芯片,对此,这位安防老兵毫不忌讳的说道,“国内芯片企业,能达到100%自主研发的寥寥无几,无非就是外壳是国产,封装是国产,其他的了?”而他能如此肯定的说这句话,就是因为数家国外芯片企业提供商与其联系,并用相关的案例证明这些企业所采用的芯片为其提供的方案。“国内AI企业拓展能力很强,但在研发实力上却较弱,这是不可避免的问题。”他叹了一口气说道。

  纵观全球AI芯片市场,主流AI芯片除了CPU之外,就是GPU、FPGA和ASIC,对于业内人士来说,现在AI芯片的基础架构无非就是在这些基础架构上,格局已经固定。虽然目前大部分企业是二次开发,但就如同谷歌首席科学家GregCorrado所说:“我们认为应对现有的芯片做AI方面专门的优化,使现在的芯片完成AI任务时速度更快,功耗更低,整体的效益更高。”这也就是谷歌有了TPU,但任然会在其数据中心采用CPU和GPU的原因。

  AI何去何从?

  用PPT圈钱的时代已经过去,AI时代已经走在落地应用的时间段,如何通过AI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才是目前AI企业所面对的问题。伪AI虽然在之后数年内依然会存在,但在中国速度的推动下,伪AI最终会世人识破并公布于众。真正沉下心做AI的企业会逐渐浮出水面,这些企业或许会被收购,又或许会成为新一代独角兽。不管结局如何,最终的他们将会在AI发展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关键词人工智能落地应用行业发展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