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菜鸟发布“物流天眼”系统,智慧物流助力“双十一”

2018-10-08 09:40:42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opangwwb 收藏本文
摘要:正如此前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栾学锋所言,物流的智能化、科技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未来随着传感技术、数据、模式的升级,智慧物流也将借助其力量推动上下游供应链全方位的升级,满足用户需求。

    【CPS中安网 cps.com.cn】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子商务需求的快速增长,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也在传统物流行业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为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智慧物流已然成为行业趋势和未来发展方向,用科技手段解决物流分拣配送问题正成为行业共识。

  菜鸟、京东双双发力智慧物流

  尽管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我国最大的购物节“双十一”才会到来,但当下各大电商及物流企业的“双十一”配送之争却早已拉开帷幕。9月26日,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宣布联合德邦、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等六家快递公司共同加入“物流天眼”计划,将全国各类物流场站内的百万个摄像头从简单的监控回溯设施升级为智能感知设备,以提高快递中转和网点配送效率。

  据悉,早在今年五月份,德邦就已率性试行了此套“物流天眼”系统,使用系统后,原本需要使用人力现场巡检的工作均由摄像头完成实时识别,第一时间智能推送给总台,由总台调集人员迅速处理,变被动巡查为智能管理,物流流转效率提高了近15%,预计将在今年的“双十一”中发挥着重大作用。

  无独有偶的是,9月28日,京东物流华南地区第一台智能配送机器人正式落地运营,并在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校园完成首单配送,标志着京东的无人配送技术首次在广东地区正式落地运营。小编了解到,该款机器人为京东X事业部自主研发的第三代配送机器人产品,能够根据配送机器人当前位置及周围环境实时动态生成有效可行驶路径,同时支持验证码及刷脸取件。

  需求与政策共促智慧物流发展

  数据统计显示,在“618”、“双十一”等电商“剁手节”的迅猛发展下,我国的快递物流业务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仅去年一年,我国的快递业务完成量便已达到400.6亿件,业务收入接近5000亿元,规模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

  庞大的物流市场规模也对智慧物流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各行业智能化的浪潮下,我国也不断推出了针对智慧物流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以期推动智慧物流更好更快发展。在今年5月1日正式实行的《快递暂行条例》中就曾指出,鼓励和引导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用先进技术,促进自动化分拣设备、智能末端服务设施、快件信息化管理系统等多方面退广。

  庞大市场引企业布局其中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传统的物流模式逐渐向智慧物流转型升级,智慧物流正逐步成为物流行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现阶段,在极为可观的市场需求下,智慧物流的入局者不仅有阿里巴巴、京东、顺丰等电商及快递仓储企业,一些安防企业也凭借着可视化管理、仓储机器人等优势入局其中。

  同样在今年五月份,安防龙头企业大华股份宣布将与顺丰展开合作,就物流全程可视化解决方案、智慧园区、大数据等相关场景展开应用。而另一大安防巨头海康威视的物流仓储机器人也早已在各大物流企业的仓储管理、降低成本上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作用。

  无人机为智慧物流提速

  相比于其他产品,无人机在快递物流市场上有着低成本、无视地形、效率高等优点。而之前快递巨头顺丰也获得了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进入合法运营阶段。数据显示,此前中国邮政在浙江吉安的无人机运送试点相比传统的方式,减少了近60%的成本。为此,无人机也成为了无数国内外物流企业的研发重点,以求通过无人机达成减费提速的目标。

  结束语

  正如此前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栾学锋所言,物流的智能化、科技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未来随着传感技术、数据、模式的升级,智慧物流也将借助其力量推动上下游供应链全方位的升级,满足用户需求。在我国大力推动中国制造2025的过程中,智慧物流将成为人们争夺的风口。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菜鸟物流天眼京东机器人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