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煤矿综合自动化建设案例分析

2016-04-12 11:15:28 来源:大华股份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和生产国,煤矿行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事关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和人民基本生活需求的保障,煤矿行业在不断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安全生产的压力。本文针对煤矿行业的特殊需求,设计其方案。

    【CPS中安网 cps.com.cn】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和生产国,煤矿行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事关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和人民基本生活需求的保障,煤矿行业在不断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安全生产的压力。本文针对煤矿行业的特殊需求,设计其方案。

  近十几年来,矿难事故不绝于耳,矿难事故频发、死亡人数之多让人触目惊心。今年仅长白山矿难、湖南湖南耒阳矿难、四川攀枝花矿难就造成了80人多人死亡的悲剧,因此煤矿的安全生产问题日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相继发布《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科技成果推广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工艺装备和材料推广目录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第三条明确规定:安全生产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而2010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168号令,明确要求在全国煤矿建立并完善安全避险“六大系统”保障煤矿安全生产,也确定了监测监控系统的作用。视频监管系统作为一种客观的、成熟的、稳定的安全监督手段,在安监方面所起作用巨大,已被煤炭行业广泛认可。以上政策标志着我国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将由“人防”向“技防”转变,安防技术和产品在煤矿行业的应用不断深入。

  1.项目背景

  煤矿厂分布分散,环境恶劣,而且现场的环境和地势较为复杂,而且煤矿厂是一个事故多发的单位,建设一个视频综合监控系统非常必要。

  该视频监控项目是是一个集日常生产管理、安全防范、事故防范以及事故发生时应急救援指挥为一体的综合动态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能提升危险源监测预警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达到杜绝及防范事故的发生;同时为事故救援提供及时、准确的救援信息,大大提升事故救援能力,最大限度的减少事故损失。

  2.需求分析

  在全国各个地区的煤矿厂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并把相关视频图像、语音、报警、环境温湿度信息一起通过光纤专线传输到各管辖的县煤炭局分控中心,县煤炭局分控再上传至市煤炭局总控中心。

  煤矿厂视频数据通过本项目建设的通信链路,上传县煤炭局分控中心及市煤炭局总控中心,监控中心也可查询煤矿厂保存的录像、对摄像机进行相关控制,并实现各级双向语音对讲功能。

  能实现对各煤矿厂、各县煤炭局分控中心、重点区域图像接入和整合的功能,总控、分控级监控中心部署的视频综合管理平台,对所有接入的视频数据统一管理。

  实现多级用户管理,满足总控、分控使用需要。

  实现视频共享,和总控共享视频信息。

  预留接口,实现和应急办、安全生产管理局的信息共享。

  具有可扩展性,保障后期煤矿厂视频监控的接入。

  3.系统设计

  3.1系统拓扑结构图

  系统拓扑结构图如下图所示:

图:系统拓扑结构图

  系统主要分成煤矿厂视频监控系统层、县煤炭局分控中心层、市煤炭局总控中心层三个层次。

  煤矿井上视频监控层主要有视频监控、周界报警系统、周界智能分析三部分组成。

  县煤炭局分控中心层主要完成所辖区内所有煤矿厂视频监控系统的接入。

  市煤炭局总控中心层主要完成所辖区内所有县煤炭局分控中心视频监控系统的接入。

  3.2系统总体结构图

  系统总体结构图如下图所示:

图:系统总体架构示意图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煤矿自动化安全生产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