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监控系统如何让暴恐分子无处藏身

2015-08-25 09:51:26 来源:慧聪安防网 责任编辑: dchange 收藏本文
摘要:近两年来,国内外已连续发生多起在公共场合针对民众的重大暴力事件和恐怖袭击事件,给人民的生命安全造成巨大伤害,并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社会恐慌。暴力恐怖分子通常都是以小博大,惨无人道,他们发动袭击时往往杀伤力巨大。

  暴恐事件发生后,公安政法机关总是第一时间通过监控系统排查嫌疑人,锁定目标。可是监控系统的作用难道就仅限于事后侦破案件吗?在防范、打击暴恐袭击方面,监控系统还有多大的进步空间?监控系统如何做到让暴恐分子无处藏身?

  我们来盘点一下近两年发生的重大暴力恐怖袭击事件,看看监控系统在应对这些暴恐事件中的作用,以及探讨目前监控系统存在的不足和改进的方向。

  事件一:2015年8月17日,泰国曼谷市中心著名旅游景点四面佛附近发生爆炸,致使28人遇难,134人受伤,遇难者中包括6名中国公民。8月18日13时30分许,曼谷Sathon码头附近再次发生爆炸。目击者称有人站在郑皇桥上与BTS链接的天桥上向下投掷炸弹,所幸炸弹触到桥柱后反弹掉入河中,并在水中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我们绝对相信泰国警方对此次事件非常重视,然而他们对这次爆炸事件的侦察进度并不十分理想。17日爆炸事件发生后,恐慌情绪已经蔓延,在泰方加强安防的情况下,暴恐分子竟然还有机会于18日再次投掷炸弹。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来说,爆炸事件发生后,我需要第一时间知道暴恐分子是谁,他们何时归案,以及身边是否还有其他危险。

  8月23日,泰国当局称通过对安全监控摄像画面研究,已初步锁定嫌疑人,警方已经发出逮捕令,并且公布了一张嫌疑人的画像。那么泰方在爆炸事件发生6天后才初步锁定嫌疑人,他们的监控系统可能存在哪些不足呢?

  视频监控图像模糊,监控系统设备质量有待提高

  小编收集整理了一些泰国爆炸案相关的图片,请看下图:

  图为泰国爆炸事件监控画面与其他途径拍摄画面的对比

  图片一是泰国警方公布爆炸现场的视频监控拍下的嫌疑人图片,该图片在经过放大处理后依然无法识别嫌疑人面部具体特征。也就是说,只要嫌疑人换身衣服,警方就无法通过比对图片找到嫌疑人了。

  图片二为某品牌行车记录仪在爆炸现场附近拍到的图片。可以看到,即使在夜晚前车尾灯反光的情况下,拍到的图像也比图片一要清晰一些。

  图三和图四分别来自手机拍摄和某品牌的运动相机拍摄,与图片一对比发现,现场监控设备拍到的图片清晰度确实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监控系统暴恐分子无处藏身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