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公安监所智能监控技术特性分析

2015-05-19 15:10:37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摘要:我国当前监所监控大部分还是传统的监控为主。尽管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日益普及,但大多都是通过人工监看的方式查看实时视频。由于人类的注意力难以长时间集中,人工监看的效果随着事件的增长急剧衰减。

    【CPS中安网 cps.com.cn】 我国当前监所监控大部分还是传统的监控为主。尽管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日益普及,但大多都是通过人工监看的方式查看实时视频。由于人类的注意力难以长时间集中,人工监看的效果随着事件的增长急剧衰减。因此,尽管知道一些重点场景,但公安干警却无法随时监看。虽然少部分采用了智能监控,但实际应用的智能监控的效果并不是很好。

  为解决这类问题,智能视频应用技术应运而生,主要包括针对实时监控和录像检索两方面。实时监控部分主要包括智能分析技术和视频诊断技术。录像检索部分主要包括重点标记技术和特征识别技术。

  一、监所智能监控所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前监所智能监控所面临的问题,主要以误报、漏报情况居多,导致值班民警面对警情真假难辨,客观上增加了民警的压力。监所智能监控需要解决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1)、解决值班民警用肉眼死盯监控发现问题的问题,用主动提供预警的模式,让值班民警在平时不用全力盯着监控,只需在有预警时重点关注弹出的画面。

  (2)、针对监所内不同区域、不同时间,设定不同预警、报警机制。

  (3)、增加分析研判机制,提高预警、报警的准确性。

  (4)、针对突发事件,提供应急预案,以便及时处置。

  (5)、充分利用网络架构,实现视频图像、预警(报警)信息的及时传递。

  二、智能监控解决方案技术特点

  以天地伟业智能监控解决方案为例,其技术特点包括:智能分析技术、视频诊断技术、重点标记技术、特征识别技术、智能搜索技术。

  (1)智能分析技术

  智能分析技术支持各种智能应用及扩展,可实现区域警戒、人群密度、图像异常、人流量统计、人脸监测甚至面部识别比对等功能,通过结合监所业务标准量化,对信息分类处理,为防控管理工作提供情报信息分析服务。主要应用特点举例如下:

  区域警戒:对于用户设定区域内的人员移动自动监测和报警,比如检测是否有目标进入预定区域(或越线)并提示报警,在此技术上,可扩展拥挤聚集监测。

  行为分析:对于目标打架斗殴或剧烈运动自动监测和报警。

  物品遗留/物品丢失:对于可疑人物在指定的区域内长时间徘徊或停留自动监测和报警,当其余内的人物突然消失时自动监测和报警。

  人流量统计:对于指定一个/多个出入口或单一方向/双向的人群流动自动监测,提供比较准确的人群流动量和人群流动方向的统计分析。在此技术上,可以对人群密度分级,设定阀值及时预警,避免造成恶性聚众事故。

  人脸检测:对经过设定区域的目标进行人脸检测和跟踪,筛选出人脸图像实时布控,并为后期查询提供依据。

  智能分析技术可以有多种应用方式,不但可以在前端摄像机中集成,还可以在后端管理平台软件中实现,可以根据实际项目的需求和成本预算灵活配置。智能分析技术的优劣主要考量准确率,这就对现场摄像机的选型和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人流量统计可应用于大门、通道、楼道等,需要考虑摄像头与地面夹角、摄像机与人流方向夹角、光照条件和天气状况(晴天阴天和雨雪均会带来不同影响)。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监所智能监控天地伟业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