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联通电信获FDD制式4G牌照 中国全面进入4G时代

2015-02-28 09:00:39 来源:科技日报 收藏本文
摘要:在TD-LTE 4G牌照发放14个月后, 2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LTE FDD)经营许可”。

    【CPS中安网 cps.com.cn】 在TD-LTE 4G牌照发放14个月后, 2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LTE FDD)经营许可”。

  工信部为联通电信发放FDD 4G牌照

  在TD-LTE 4G牌照发放14个月后,2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LTE FDD)经营许可”。这个看似标志着三大运营商重回4G起跑线的消息,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极为利好,却对行业的整体格局不会带来实质性影响。

  统筹推进4G融合发展

  工信部在发文中表示:结合前期LTE混合组网试验等情况,根据相关企业申请,依据《电信条例》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经过对申请企业财务能力、技术能力和运营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审查,向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发放“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LTE FDD)”经营许可,支持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统筹推进4G融合发展,促进信息消费。

  TD-LTE和FDD-LTE是我国的两种4G制式,FDD-LTE为欧美大多数国家的主流标准,TD-LTE是我国主导的标准。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颁发了TD-LTE的4G牌照,被普遍认为是支持我国主导标准发展的手段。

  截至2014年底,我国TD-LTE网络实现了全国绝大部分城市、县城的连续覆盖,发达乡镇、农村的数据业务热点覆盖,建成TD-LTE基站75.8万个,发展4G用户约1亿户,发展速度超出行业预期。

  虽然三大运营商同获TD-LTE牌照,但中国移动才是TD-LTE的主要推动者,截至2014年年底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的4G用户已经突破9000万户,销售手机2.4亿部,4G基站数超过70万个,覆盖到县级,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

  从理论上看,FDD-LTE的速率要高于TD-LTE,但TD-LTE又具备更好利用频谱资源的优势,两种制式不分伯仲,无好坏之分。同时,手机终端多模多频发展,LTE系统设备共平台研发制造,TD-LTE和LTE FDD相互融合并共同发展已成为未来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趋势。尤其是,混合组网模式中LTE FDD与TD-LTE共用一张核心网,可以有效避免重复投资。

  在支持国家主导的TD-LTE同时,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也在积极部署混合组网。2014年6月以来工信部组织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各在56个城市开展了LTE混合组网试验,系统验证了两种制式融合组网的技术成熟度和发展模式,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LTE混合组网试验成功开展的基础上,向工信部提交了LTE FDD牌照申请的相关材料。

  工信部表示,在TD-LTE已商用的情况下,发放LTE-FDD牌照,可以更充分利用我国已规划的TDD和FDD制式的无线电频率资源,方便用户在国内国外都能很好使用移动通信业务。

  对用户而言,多一种制式的4G网络,就是多一种4G服务,多样化的4G服务带来的竞争会使得资费更趋于平民化,从而推动4G更快速的普及。

关键词联通电信FDD制式4G牌照4G时代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