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满城尽是摄像头 有多少是睁眼瞎

2014-12-16 11:11:41 来源: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摘要:郑州一女子下夜班回家路上,被一辆疾驰的轿车撞倒,肇事车逃逸。女子多处骨折,看病已花6万多元。家人查看监控,被告知位于郑州主干道的事发路段,附近24个监控摄像头,19个是“睁眼瞎”,根本没拍到肇事车。

    【CPS中安网 cps.com.cn】 

  郑州一女子下夜班回家路上,被一辆疾驰的轿车撞倒,肇事车逃逸。女子多处骨折,看病已花6万多元。家人查看监控,被告知位于郑州主干道的事发路段,附近24个监控摄像头,19个是“睁眼瞎”,根本没拍到肇事车。

  好像也就是几年时间,传说中的摄像头就来到了身边,而且呈现出无所不在的态势。很多城市都推出了庞大的公共监控工程计划,拿出一大笔资金,号称构筑起了一个“摄像头的天空”,丰富了公共安全体系。不仅城市街头,在很多单位,甚至连出租车也装起了摄像头,一时间人们惊呼“满城尽是摄像头”。

  说句实在话,对于“满城尽是摄像头”,公众一直“心有千千结”。社会的发展,必然越来越重视人的全面发展,而在这一过程中,公众对于隐私安全的重视,必然会被放到越来越高的位置。公众担心,无处不在的摄像头,会让个人隐私无可遁形。随后发生的一些案例,比如公共摄像头盯着个人隐私,特别是一些个人很隐私的内容,被别有用心的人传上网络,成为公共事件,更是引起了人们的忐忑不安。但是,没有安全感也就没有幸福感,在公共安全的理由下,公众让渡了权利,只能无奈地选择接受了摄像头。

  可是,童话总是骗人的,随后发生的许多又在告诉公众,有些投入巨资、顶着争议建起来的摄像头,并没有发挥作用。郑州这位女子碰到的“虽有 24个摄像头也只能眼睁睁看着肇事车逃走”,正是其典型案例。或许这样的经历,不是每个人都能碰到,但在身边,特别是在一些居民小区,明明有着摄像头,结果却形同摆设,没问题时天天喊,有用有问题时才发现一点没用,这样的尴尬,很多人都碰到过。人们在气愤之余,更想弱弱地问一句:既然摄像头无用,当初为什么要建?既然建起来,为什么又不用起来?

  很想问一下,在摄像头构筑的天空里,到底有多少摄像头在真正发挥作用?那些没有发挥作用的摄像头,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里面恐怕也存在着作风和责任心的问题,也需要改进作风和对责任人进行问责。也就是说,这些摄像头虽然没有记录街头发生的事情,但却记录下了有关方面作风上的问题。

  面对24个监控摄像头19个成摆设的案例,很有必要追问一声,这是个例还是普遍?还有多少摄像头成为“睁眼瞎”?不管如何,这一案例的发生提醒所有城市,有必要对安装起来的摄像头进行一下普查,以让摄像头真正发挥作用。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摄像头肇事车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