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森林防火无线应急指挥系统技术方案建议

2014-12-02 09:35:50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降水量的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如何做到及时发现、有效控制森林火灾,将火灾损失控制在最低范围,成为森林防火的关键问题。而森林防火监测指挥系统就是对大面积林区进行火情监测,发现火情后能及时与指挥中心保持联系并实施灭火手段和指挥工作。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一、现状分析

  (一)林业防火的重要性及现状分析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降水量的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如何做到及时发现、有效控制森林火灾,将火灾损失控制在最低范围,成为森林防火的关键问题。而森林防火监测指挥系统就是对大面积林区进行火情监测,发现火情后能及时与指挥中心保持联系并实施灭火手段和指挥工作。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的颁布,确立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赋予了林业以重要地位,在生态建设中赋予了林业以首要地位。林业生态作用的发挥,是以森林植被为主体来实现的。保护好现有的森林植被免遭破坏是林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森林火灾是林业的重大灾害,每一次森林大火都会给森林资源造成巨大的危害,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对陆地生态系统造成毁灭性的破坏。因此,护林防火在林业可持续发展中尤为重要。

  开展森林防火监测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工作,是推动自然保护区(林业局)建设的需要,数字林业是现代高新技术综合的产物,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建立森林防火监测指挥系统,是“3S”技术运用的综合体现,通过该项工程的建设,将探索保护区(林业局)数字林业建设的经验,促进保护区(林业局)数字林业建设的发展。

  开展森林防火监测指挥系统建设工作,是加强保护区(林业局)森林火灾预防能力和提高指挥扑救水平的需要,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目前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发现火情后无法及时汇报,尽管移动电话、对讲机普遍使用,但大部分地区存在信号盲区,因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二是知道某个区域发生了森林火灾,但无法确定具体位置,贻误火灾扑救的战机;结合GIS系统可对现场人员进行指挥,可以减轻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指挥工作的科技含量,可以使森林防火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林业局的《全国森林防火中长期发展规划》对于森林防火的应急指挥有很高和明确的要求:

  “规划”中明确提出应急通信系统的建设要求:

  “综合应用无线短波、超短波、有线、卫星等多种手段,建立完善以固定通信网为基础,以车载、机械、移动通信设备为支撑,以便携式应用通信系统为补充,确保火场指挥通信得到可靠保障。无线通信重点解决重点治理片区县到林场、林场到了望塔、检查站直至火场的通信网络畅通;信息指挥系统重点构建国家到省乃至地(市)的信息系统基础设施网络、指挥室信息指挥系统和应急指挥系统。”

  (二)应急指挥在林业防火中的重要作用

  XX林业局所管辖的森林区域绝大部分都没有通信网络的覆盖,而且很多林区由于地形限制,海事卫星电话的使用也受到很大的局限,造成林业现场和林业局之间的通信障碍,严重影响了林业部门的工作开展。

  XX林业局迫切需要建设能够满足林业通信需求、建立以卫星为基础,现场宽带无线网络覆盖为依托,综合声音和视频通信为一体的现场应急指挥系统,实现现场的指挥音视频指挥,并进而满足紧急情况下市政府相关部门、林业局和林区现场之间的应急指挥通信,全面满足日常巡检和火灾扑救的应急通信、应急指挥需要。

  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完成后,具有如下优势:

  1 重要优势:覆盖范围广、通信容量大、承载业务多、架设方便;

  2 重要功能:建立火场与外界、总指挥部、分指挥部之间的信息通道;

  3 重要意义:是多种应急应用的通信载体,如宽带接入、语音通信、视频会议、视频监控、指挥调度、地图定位等;

  (三)建设原则

  (1)坚持统一规划的原则

  强化省级层面上的顶层设计和综合统筹,按照国家和新疆自治区关于林业信息化与电子政务、森林防火工作的统一要求,避免重复建设、孤立建设和各自为政。

  (2)坚持整合共享的原则

  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网络、硬件、软件、数据和信息资源,促进各部门、各单位的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与集成,减少资源浪费。

  (3)先进实用的原则

  加强用户与开发者的沟通与交流,坚持先进性与实用性的统一,确保先进性,争创系统网络平台与系统功能达到国内甚至国际一流水平。

  (4)坚持保障安全的原则

  采取积极措施,加强硬件设备、软件措施、网络组建等安全,技术保障,并在管理上建立有效的内部安全机制,切实杜绝安全隐患。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森林防火应急指挥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