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基于GIS视频监控指挥平台的建设意义

2014-04-23 14:53:16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贺小花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在“平安中国”建设背景下,开展基于GIS视频监控指挥平台建设意义巨大。目前,该技术平台已经具备了多元数据融合、空间分析以及图形的可视化表达能力。它能使情报、推理、分析与其他可用数据融为一体,提供依托于电子地图的清晰而精确的现场态势图像,是适应公安信息化发展、满足日常指挥调度需要、提升公安机关整体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一项事关公安科技强警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程。

    【CPS中安网 cps.com.cn】 

  背景介绍

  伴随科技强警战略,以及3111系统工程和平安城市建设在全国各地大规模的推开和建设,如今视频监控系统已成为维护社会治安,加强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海量录像数据存储和检索、录像与案件的关联分析已成为公安系统寻找证据、破获案件最有力的手段。

  在城市视频监控中,视频监控点的设立根据城市治安状况按区域进行重点设置,布控点主要集中在商业金融街、社区、娱乐场所、主要路段、交通枢纽区等区域。相关部门通过实时视频、录像等手段来了解布控在各个敏感区的实时状况,通常情况下,对实时传输的图像要求:保证图像的清晰;保证职能部门的管理员在第一时间掌握实时、清晰、流畅的高品质视频图像;对录像的要求是:保证录像的持续稳定,保证突发事件时相关人员能在第一时间获取到稳定、流畅、清晰的录像文件;保证录像文件存储的安全性、可靠性。在此要求下,具有高度集成化,支持大规模应用,支持多级复杂组网、跨域传输、保证公安系统内外网安全、具有录像智能检索和云存储、运用数据挖掘技术支持案件分析、案件研判以及符合公安部规范的平台应运而生。

  近年来,我国公安机关的视频监控建设与应用工作迎来更大发展机遇。去年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2013年,“平安中国”第一次上升到国家层面来提出,第一次明确作为政法工作的奋斗目标来追求,成为时代发展的新主题、社会治理的新课题、民众关注的新议题。

  在公安部实施“金盾工程”和“平安中国”目标建设背景下,很多城市完成了覆盖全市的整体视频监控系统,但是也由此给视频监控技术带来了新的挑战。监控探头数量和监控数据存储量呈现巨大增长趋势。因此,开展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 视频监控指挥平台建设非常必要。GIS系统是综合处理和分析空间数据的技术系统。数量巨大的监控点以及海量的监控数据为警用视频监控系统的管理和应用带来了巨大的挑战,GIS系统让监控点的空间地理信息得到直观显示,为监控视频的可视化查阅和管理提供了平台,在视频信息和警务决策指挥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桥梁,也让多种警务系统的融合成为可能。目前,基于GIS视频监控指挥平台已经具备了多元数据融合、空间分析以及图形的可视化表达能力。它能使情报、推理、分析与其他可用数据融为一体,提供依托于电子地图的清晰而精确的现场态势图像,是适应公安信息化发展、满足日常指挥调度需要、提升公安机关整体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一项事关公安科技强警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程。

  GIS系统因其独特的空间分析功能、强大的数据管理能力以及能够快速直观的反应各种行为的特点,其应用于公安行业也已成为当今的发展趋势。另外,随着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带来的强大功能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因此,警务工作在人口管理、犯罪分析以及犯罪预测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基于GIS视频监控指挥平台建设,对提升公安机关整体战斗力意义巨大。因为,公安五要素“人、事、物、组织、地”中80%都与“地”相关,需要1:1000及1:2000以上的大比例尺电子地图数据以及高分辨率的影像数据的支持来提供详实的城市空间信息。有了这个平台,公安人员能够基于GIS实现大多数的操作,并且在GIS的基础上,将公安业务需要的支撑信息,通过简单实用的操作,能够在GIS上进行统一展现和汇总。另外,在出现重大事件时,通过GIS地图,快速规划处最佳救援线路、调度最近的警力资源。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GIS视频监控指挥平台平安城市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