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金融安保“三防联控”智能管理系统在银行自助网点中的应用

2014-04-22 09:53:31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张钢生 责任编辑: xuqh 收藏本文
摘要:金融安保“三防联控”智能管理系统实现的功能目标既包含了金融安保工作要求中的“防抢劫、防盗窃、防诈骗,保证资金安全”要求,也将以往安全防范各自独立的人防、物防、技防进行了完美结合,实现了功能联动、集中控制和信息共享。

    【CPS中安网 cps.com.cn】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个人金融服务需求不断增长,自2000年以来,中国的ATM机总保有量便以23.63%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截至2013年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42.14亿张,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商户763.47万户,联网POS机具1,063.21万台,ATM52.00万台。



金融安保“三防联控”智能管理系统在银行自助网点中的应用

  随着ATM市场保有量迅猛增长,与之相关的ATM选址、网点建设、维保服务、运营管理等后台服务工作量十分巨大,其中涉及自助银行和ATM等自助设施的安全守护更是重中之重。

  面对日益严重的粘贴虚假广告、装假读卡器、堵出钞口、抢夺抢劫、破坏ATM设施等违法犯罪活动,能够实时分析ATM监控视频,对行为异常事件进行检测,同时自动抓拍记录高质量的人员面部图像,成为银行的对于监控行业提出的新要求。针对自助银行中发生的诸如遗留物、人员滞留、多人聚集、人员徘徊或倒地等有异常行为,对自助银行内的人员行为进行分析并实时报警,也成为银行监控的当务之急。

  银行安防系统的问题现状

  自助网点全天24小时营业,无人值守。人少时,尤其是夜间取款客户基本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是不法分子“踩点”预谋抢劫的重点目标。不法分子抢劫等作案过程在瞬间完成,远程处置鞭长莫及。即使监控发现问题,也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处置。等应急人员赶到支援,作案已经结束,后果已经发生,不法分子已经逃之夭夭。

  尽管银行保卫部门采用人、物、技等多种防范手段,建立了基本的安全防范体系,但由于技术条件和管理机制等综合原因,这些传统的安防系统和防范手段还存在着许多问题:

  1、 人防、技防、技防的各自为战;内外信息互不相通,信息孤岛现象严重。

  2、系统功能不统一、不规范,缺乏整体规划和统一的建设标准,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如何依靠高新科技来实现规范关联、进行整体规划,提高安全技术防范水平等,有待整合改造、制定规范和创新提高。

  3、缺少对应急事件的及时响应处理和科学决策及调度;缺乏利用高新科技来实现规范关联、进行整体规划,提高安全技术防范水平等。

  4、停留在视频、门禁、报警为基础且相对独立的基本管理功能;多数安防系统还是处于各自单机独立运行,安全保卫管理的信息也散布于各个信息孤岛,没有充分地运用计算机、计算机网络和系统集成等先进技术形成整体综合防范能力。

  5、旧的管理模式不能将日常管理和应急管理有效的融合。

  6、日常管理和应急管理未实现可视化,造成管理不直观、易误判;缺乏对视频内容的分析,使得整套系统实时防范与事后调查的效率极低。现有监控系统中,前端摄像机与硬盘录像机只能对监控场景图像进行采集、编码与存储,不具备视频内容分析能力,使得对场景内目标及其活动的实时监视完全依赖于人工来完成。

  7、信息化程度不够深入,不能形成资源共享和有效整合等痼疾,造成“案件发生→造成损失→警方取证→警方破案→银行赔偿→声誉损失”的怪圈,而难以适应新时期银行自助设施安全防范的实际需要。

  贝克希尔“三防联控”解决方案

  金融安保“三防联控”智能管理系统是贝克希尔根据当前金融安全保卫工作的业务发展需求,利用国际领先的视频图像分析、人脸识别和智能控制技术,并结合云计算、云存储、移动通讯等现代化技术,对银行自助营业网点、自助设备等违法犯罪活动实现“案前预防、案中制止、案后取证”的全方位、全过程智能安保管理的全新概念。

  金融安保“三防联控”智能管理系统实现的功能目标既包含了金融安保工作要求中的“防抢劫、防盗窃、防诈骗,保证资金安全”要求,也将以往安全防范各自独立的人防、物防、技防进行了完美结合,实现了功能联动、集中控制和信息共享。

  系统技术路线

  金融安保“三防联控”智能管理系统采用现代化的视频图像分析和智能控制技术,并融合金融安保业务标准管理流程,取代了“人工盯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预警、报警、视频联动及行业机械化的操作流程和行业专用预案。系统采用集成、开放、标准、分布的体系结构,具有跨平台无缝对接和设备无关性等特点。

  作为基于设备元功能、面向应用的联网监控管理软件,金融安保“三防联控”智能管理系统顺应了当前监控系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形势,集成了图像监控、防盗报警、门禁考勤等智能化管理及监控功能,能够通过驱动程序或接口程序连接不同厂商的各种硬件设备,并使其在一个平台上协同管理和工作。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三防联控智能管理系统银行自助网点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