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把监控摄像头放在客厅?

2014-04-14 11:16:15 来源:销售与市场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摘要:提到监控摄像头,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不仅遍布超市、银行、医院,就连街边小店如今都装上了监控摄像头。然而,你会把这种在商用市场已广泛普及的摄像头安放在家中客厅吗?

    【CPS中安网 cps.com.cn】   

  提到监控摄像头,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不仅遍布超市、银行、医院,就连街边小店如今都装上了监控摄像头。然而,你会把这种在商用市场已广泛普及的摄像头安放在家中客厅吗?

  颠覆传统 激活需求

  如同彩扩设备不会买来家用,但照片打印机却能轻易敲开民用大门一样,传统的视频监控产品复杂烦琐的安装、高高在上的价格、呆板有余的外观将家庭用户挡在了门外。然而,此时此刻,保姆在尽心照看宝宝吗?家中的空巢老人吃午饭了吗?调皮的宠物是不是又肆无忌惮地在客厅捣乱?只要你走出家门,上班或出差在外,这些情况就都无从知晓。Dropcam不仅使现代人的这些忧虑和烦恼迎刃而解,更通过以简单易用为亮点的创新实现了对传统的颠覆。

  Dropcam是一个拥有变焦、夜视、双向语音、运动识别、智能提醒等功能的WiFi视频监控摄像头。在装有客户端的手机上可以随时随地观看摄像头拍摄的实时直播画面,开启移动侦测和声音报警功能后,摄像头所及区域只要出现活动或声响,还能第一时间在手机上接到提醒。它更是凭借云计算以银行级的加密算法存储7?30天的视频录像,可供用户自己随时随地查看视频回放,也可进行私密或公开分享。此外,用户在观看直播或回放之际还能随手对画面进行剪辑保存,发现并留住精彩瞬间。

  Dropcam对传统的颠覆简单而明显:其一,甩掉传统视频监控设备冗长的网线和视频数据线,改用走进千家万户的WiFi作为设备连接方式;其二,摈弃传统设备复杂烦琐的安装工序,任何用户只需几步就能在几分钟内轻松完成安装工作;其三,在工业设计和功能研发上,都一改传统的商用定位,通过考虑家庭装饰因素的外观设计创新,以及增加双向语音对话等功能,让监控摄像头以消费电子品的身份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现实。

  简单的商业模式

  Dropcam的商业模式是这样的:首先,用户购买一台摄像头硬件,然后在手机上安装官方客户端应用,之后可以免费在手机客户端上随时观看摄像头拍摄的家中实时直播画面,包括双向语音对讲以及报警提醒功能,这些都是免费的服务。如果用户不满足于实时观看,需存储过去7天甚至更长时间的视频录像,以供回放或留念,则可以9.95或29.95美元的月费向Dropcam购买7天或30天视频录像有偿云存储服务,增加一部摄像头,这个收费自动5折。

  Dropcam的商业模式就这么简单,卖硬件+免费提供基础也是必要的直播视频观看服务+卖增值云存储服务。那么,其盈利方式也就显而易见,卖设备+增值服务收费的利润总和。

  然而,这样的商业模式足以养大Dropcam吗?换句话说,这样的商业模式随着市场竞争的日渐加剧,是否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首先,卖硬件行不行?行。像Nest这样的公司,只能走硬件盈利之路,哪怕是再难也要在硬件销售上寻找利润空间(以恒温器为主打产品的Nest被视作智能家居领域最具代表性的硬件创业公司,2014年1月Google以32亿美元收购了这家公司)。但是,对Dropcam来说,靠硬件赚钱行吗?尽管Dropcam也被业内人士称为硬件创业公司,但一方面,用户买了作为硬件的监控摄像头后,如果没有配套的、稳定的实时视频直播服务做保障,这个硬件就相当于一个摆设。因此,Dropcam首先需要有足够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保证用户查看实时直播视频画面的速度与稳定。另一方面,这一基本服务本身是免费的,而且理论上讲是应该终身免费向用户提供的。因此,要做到这些,除了硬件,对Dropcam来说更重要的是硬件之外的东西,一旦因资金或技术瓶颈导致实时直播服务一时无法持续提供,就相当于自毁前程。而且,作为标配的视频监控客户端软件、供随时收看视频直播的网络视频传输技术系统,抛开成本不说,这些“软”的东西已经决定了Dropcam的硬件本身是否有价值以及能在消费者购买后发挥多大的实用价值。因此,不论是否会在今后迫于竞争压力或增量目的采取购买增值服务套餐即可0元赠机或以成本价“免费”售机,硬件本身只是Dropcam看似简单的商业模式的外壳,远非核心和精髓所在。

  其次,怎么卖服务?对Dropcam而言,其商业模式的核心在可随时观看实时直播的免费服务和视频录像云存储的增值收费服务上,而这两项服务又都是与用户体验息息相关的。尽管免费的实时视频直播为硬件的销售提供了基本的支撑,但在没有存储卡或硬盘接口等本地存储支持的情况下,用户对视频录像存储的强需求与云端存储的收费项是相矛盾的,这个矛盾如果解决不好则会直接影响到硬件的销售乃至商业模式的实现。一方面,增值服务收费不是一蹴而就的,用户的付费习惯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都被诸多分支领域的案例证明是一个需假以时日、循序渐进的过程(纽约时报反复取消又推出内容收费的案例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另一方面,与收看实时直播视频和接收报警提醒服务相比,云存储并非Dropcam商业模式中的刚需,换句话说,如果消费者的预算不够或习惯上难以改变,收费用户数量就难以短期提升,进而云存储的整体成本也就很难降下来。当然,Dropcam也可以在其简单的商业模式中加上广告这样的简单盈利模式,推出带广告的免费版视频录像云存储服务供可以接受广告的用户选择。

  只是,目前WiFi视频监控摄像头市场正在迎来激烈竞争,包括三星、高通、Google等巨头都已经推出或正在酝酿类似产品。尽管Dropcam率先颠覆了传统,但是在强势竞争对手不约而至的局面下,要么自我颠覆,要么就只能等待被Google这类执智能家居平台牛耳的巨头收购。

  因此,Dropcam要独立发展并活得滋润,尚需要在激活用户在家中安放监控摄像头以更好地关爱家人这一刚需之外,找到一个差异化的支点或者说能给消费者更充足的将监控摄像头安放在家中的理由,唯其如此才可能拉开与跟进者的距离,并与后来加入这一市场的巨头们游刃有余地抗衡。

  所见即所得的未来

  2013年底,Dropcam发布了它的新产品Dropcam PRO,虽然乍看上去不过是对之前产品在镜头等参数上的升级,但从其增加对Bluetooth LE技术的支持等举动,也能看出其要以所见即所得的视频监控优势执掌智能家居设备入口的野心。

  对智能家居尤其是基于远程控制的智能家居来说,远程视频实时监控能为离家式的远程智能控制提供尽可能真实、实时的还原在家式操控体验的可能。即便是你躺在卧室的床上用手机APP关闭客厅或卫生间的顶灯,你也更愿意看到那关灯瞬间的实时画面。

  基于运动识别技术和云计算,用最简单易用的傻瓜式操作满足消费者在外操控各种智能家居时尽可能还原在家式体验的需求,这恰是Dropcam自我颠覆、深度创新的机会。就像有了照片打印机不能没有相纸一样,Dropcam的监控摄像头及其硬件背后的软实力能否使其成为智能家居时代的设备入口,我们拭目以待。

  Dropcam创新启示:

  首先,要善于、敢于从个人生活经验中获得商业创新的灵感和具体创新的思路。譬如,Dropcam的创新就是因为创始人的老爸想安装一部监控摄像头来找出到底是谁家的宠物狗在家门口的花园里撒尿。为此,程序员出身的儿子和他同为程序员的好友一起折腾了两个多小时,才好不容易完成了一部传统监控摄像头的安装。也正是这一经历,让两位程序员最终走上了Dropcam的创新商业之路。

  其次,要用减法来激活一直存在但被市场雪藏的潜在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但没有充分迎合需求的合适产品,市场之门是无法打开的。如果不是把有线变无线,把烦琐专业变成简单傻瓜型的安装,把动辄数千元的监控安防工程变成可直接网购、自助安装的平价数码消费品,这个产品也就不可能成功激活潜在需求、颠覆传统。而反观我们很多传统行业,在纷纷寻找细分市场和定位之余,倘若静下心来从具体的生活经验出发,可能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发现。不错,找到被潜藏的需求,用大胆的创新创造合适的产品去激活它,这就成功了一半。

  最后,激活潜在需求被激活后催生的新潜在需求。你瞄准的市场中的潜在需求还尚未立足之际,可能就不可避免地陷入了激烈竞争尤其是要与巨头抗衡的境地。作为传统监控摄像头的颠覆者,Dropcam实际上已经走到了这一境地,大多数市场上的创新项目也大都会面临这样的发展轨迹。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打算被收购和出局,一方面,要下功夫去完善和优化产品,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竞争往往就是这些细节和附加值的竞争;另一方面,必须去关注当时的潜在需求在被创新激活为现实需求后,所激发出来的新的潜在需求,进而从技术、细节、细分上去继续想办法来激活这些不断催生的新需求。就像Dropcam给了人们一个将监控摄像头放在家中的理由,但人们会因此产生更多的衍生需要。Dropcam要长大,尚需进一步深挖这种监控摄像头能满足的各种民用需求,在消费者的家中甚至消费者的各种生活场景中找到更多能让生活更加温馨、让现代人更加省心、放心、安心的细分机会。

关键词监控摄像探头WiFi监控视频Dropcam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