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西安启用首个治污减霾远程监控系统

2014-04-02 16:57:24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执法人员来了停工,走了又继续污染,与执法人员玩起“躲猫猫”游戏……以后这一招以后可能要失灵了。近日,西安市首个用于治污减霾的远程监控系统在沣东新城王寺街办启用,工作人员可监控到辖区16平方公里域内的环境问题。

    【CPS中安网 cps.com.cn】 执法人员来了停工,走了又继续污染,与执法人员玩起“躲猫猫”游戏……以后这一招以后可能要失灵了。近日,西安市首个用于治污减霾的远程监控系统在沣东新城王寺街办启用,工作人员可监控到辖区16平方公里域内的环境问题。

  16平方公里内污染尽收眼底

  21日下午,记者在沣东新城王寺街道办见到了为治污减霾而设的“新武器”,通过安装在约60米处高的球型摄像机,来实时查看辖区16平方公里的一举一动,以便及时赶到现场采取措施。

  巨大的“红外球机”像是个大号的电子眼,具有200万的像素,可360度无死角旋转,其通过无线传输将图像传至指挥中心的电脑上,指挥人员一旦发现环境污染问题,可将区域锁定并“拉近”,屏幕上立刻显示出现场清晰的图像,如同事件发生在“眼前”。而且“红外球机”上有红外线灯,可用于夜间布光,不会因为光线暗而拍不到图像。

  据介绍,这套设备能实时监控到辖区的污染企业。记者在电脑屏幕上看到,镜头可“选择”将污染企业的画面“拉近”,和检查人员现场检查没有两样。“一旦我们发现污染企业违规排污,将马上采取行动。比如屏幕上这个沙厂,我们已经向其发出警告,一旦发现两次扬尘,将要求其关闭撤离。”工作人员介绍道。

  发现着火点 十分钟扑灭

  15时25分,记者在监控室看到,电脑屏幕显示辖区一处垃圾起火了,随后,监控室通过对讲机发出指令,“086、086,北陶庄园院内水塔西侧起火,请赶往查看”。 几分钟后,巡查人员到达现场,立即扑灭了明火,15时35分,当场抓住了放火的人员,移交给公安部门。

  “整个过程只用了10分钟,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王寺街办产业促进科陈强辉介绍说,譬如着火点,有时候接到市民举报说哪里有人焚烧垃圾,由于说不清具体位置,执法人员跑来跑去都找不到,再加上巡查人员数量有限,有时候等执法人员赶到,火已经灭了。

  据介绍,王寺周边基本都是城乡接合部,管理难度较大,从媒体曝光的焚烧垃圾等污染事件数量来看,王寺区域明显高于其他地方。“安装这样一套监控设备,一下子提高了我们的巡查效率,改善了辖区环境污染的状况。”陈强辉说道。

  联网摄像头 手机也能随时查看

  目前王寺街道办辖区已布设的4个点位于绕城高速和水厂路交汇处、大苏村等,可查看16平方公里内覆盖范围的情况。 通过这套系统已发现藏匿在隐蔽地点的非法白灰厂1家,拉粒厂2家等并进行了取缔。

  沣东新城王寺街办还将装置两个“电子眼”,辖区20平方公里将基本实现污染监控全覆盖。即便值班人员不在指挥中心,只要通过手机或电脑联网,也能接收“红外球机”发出的画面信息,随时对污染源进行监控。

  据悉,王寺街道办将与辖区各工地摄像头联网,增加监控点位。同时也向市、区两级主管部门提供用户名和密码,使得上级部门也能通过电脑、IPAD、手机等随时查看王寺街道办辖区情况。市治污减霾办表示,通过科技手段来监管、防控空气污染,这种做法值得推广。

关键词西安雾霾远程监控系统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