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暴恐袭击,警方要怎样的实战防控系统?

2014-04-11 09:02:58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uqh 收藏本文
摘要:传统视频监控在安防领域的应用主要是事后追查,它指的是一个事件发生后,根据已知的一些信息,例如时间、地点、路线等。通过调取周边设置的视频监控点位的录像,并对其进行人工或自动的分析,进而获得一些线索,指导案件的侦破工作。

    【CPS中安网 cps.com.cn】A、天地伟业

  在实际紧急事件处置中,视频监控主要的应用有三个方面:事前预警、事中调度和事后追查。

  传统视频监控在安防领域的应用主要是事后追查,它指的是一个事件发生后,根据已知的一些信息,例如时间、地点、路线等。通过调取周边设置的视频监控点位的录像,并对其进行人工或自动的分析,进而获得一些线索,指导案件的侦破工作。例如本次昆明301暴恐事件仅用时2天即告侦破,抓获在逃的3名恐怖分子,公安部门就是调用了大量周边道路上设置的监控点,将恐怖分子逃窜的路线悉数掌握,进行追踪抓捕。

  但事后追查终究的安防监控理念从“亡羊补牢”逐渐发展到“未雨绸缪”,以及突发时间快速反应的实际需求越来越强烈,事前预警已经成为目前视频监控系统应用的一大热门方式。本次暴恐事件中,如果提前通过技术手段发现人群中有突然奔跑、打架等行为的发生,就可以快速采取相应措施,防患于未然。

  此外,在事件发生过程中,视频监控系统也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通过为巡警配备单兵设备、为巡逻警车配置车载监控设备,可以利用其GPS定位功能随时掌握相关兵力部署,快速调集人员赶赴事发现场,并通过移动视频掌握现场的第一手资料,为指挥处置机关提供准确的决策依据。

  B、中兴力维

  从技术和业务需求角度来分析,在“昆明301暴恐事件”中,安防视频监控系统理应在昆明警方的侦查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事前预警。从事件之前的城市出入口监控、识别与预警,到事件之初对于特殊危险人物的识别与布控,这些智能化的监控与数据分析手段,均应纳入大平安城市系统之中。同时,基于大数据分析,来对日常警力的分布提供科学指导,例如火车站等人流密集、案件高发区域,其防范等级应提升。

  事中处置。若百密难敌一疏,最终暴恐事件还是发生了,对于事中的快速处置则是最为重要的。事件中,在短短25分钟里,暴徒袭击了172人;而我们的特警,在15秒之内,就击毙了4名暴徒。可以想象,倘若特警早那么几分钟赶到现场处置,更多无谓的牺牲就能得到避免,可见真的是“时间就是生命”。

  对于快速调度与指挥,我们这里暂不讨论多级防控,例如重点区域建立多级应急防范处理机制等制度事宜。单从技术角度来看,如何实现现场第一时间快速响应与上报,比如联动报警、视频语音等等,第一时间上报至指挥中心;如何实现快速调度,基于最准确的信息,在最短时间内调动最有力的警务资源到达事发现场;如何使人员在现场与中心保持充分互动沟通,中心亦能根据现场实时情况及时决策与远程灵活处置……这些,无疑需要GIS、GPS、无线通讯、语音调度、视频监控、智能交通等多系统充分融合,这是远远超越早期单纯以视频监控为主体的大平安城市系统。

  事后抓捕。若犯罪份子逃过现场警力的处置,则需要充分发挥全市大平安城市系统的多种追踪、布控、时空分析等特色功能,充分利用全市联网的大视频监控系统、配合GIS、卡口、人脸卡口、手机电子围栏等手段,并将众多数据形成结构化的有效信息,分析与犯罪份子相关的种种特征,利用多种技战法,布下天罗地网,最终实施抓捕。

  C、海康威视

  实战需求具体分三块.

  事前:主要作用为防控,可通过实时的智能分析进行提前报警,如在火车站沿途可用人员的异常奔跑、人员异常聚集等分析工具。

  事中:主要作用应急防控,可通过PGIS系统进行可视化作战,圈定视频包围圈,在实时进行录像和视频抓拍的同时进行现场指挥,通过GPS和PGIS结合功能呼叫离现场最近的警力进行增援,通过可视域功能实时调整监控角度等等。

  事后:主要作用追查,对视频录像和视频抓拍图片中比较模糊的画面进行清晰化处理第一时间发布嫌疑人图片,通过视频浓缩等智能后检索技术可以再PGIS刻画嫌疑人逃跑路线,为抓捕提供线索等等。

  最后任何实战功能都需要人的参与,对监控民警的培训异常重要、责任心更重要。

  D、大华

  对如此暴行我们必须加强防范,这种防范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我们对于部分重点城市的重点监控,更需要我们加强安保的覆盖范围及密度,提高系统的智能化水平,预研人脸采集比对预警、实时视频图像预警、视频录像情报分析系统预研防控及情报业务,启动情报加指挥双引擎,以达到提高全国安全防范水平的目的。

  事前预警

  1)点位加密:城市视频防控系统面对广阔的城市空间和目标,根据城市空间、目标的不同,部署有针对性的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城市目标信息的采集与应用。2)交通枢纽重点监控:建议在交通枢纽的倒闸、检票处、出入口等地部署人脸卡口。3)智能化预警

  事中反应

  1)移动视频警务:无线视频监控系统主要包括对人员和车辆的监控,通过警用单兵执法系统可有效规范执法的文明化。2)防暴恐预案:为暴恐事件、警卫、抢险、救护、消防等特殊紧急任务提供快速反应。

  事后侦察

  1)视频技战法:在图像侦察过程中提供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帮助办案人员从海量的视频数据中甄别案件的有效线索信息。2)车辆技战法:车辆技战法以卡口、电警过车数据为基础,针对车辆的特征信息和驾驶行为提供各类研判工具,帮助办案人员从中甄别案件的有效线索信息。3)图侦实战流程建设。

关键词实战防控系统暴恐袭击视频监控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