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视频监控 >> 芯片导航

单片系统SoC在数字视频监控中的趋势

2013-09-02 10:14:58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郑小龙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本文希望通过在数字视频监控产业中影响至深的四种平台体系,阐述单片系统(即SoC)在数字视频监控应用中的发展趋势。多媒体平台为数字监控开辟了蹊径,而通用数字媒体处理器的推出则是势在必行,于是TI的TMS320DM642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应运而生

   如果把数字视频监控作为世纪之交的一个重要且活跃的新兴市场,那么在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年代之初,再来回顾这一个十二年轮回的变迁,我们不难看到起着举足轻重作用的是一代又一代高速数字媒体处理器,正是这些不断发展的高度集成集成电路芯片,堪称数字视频监控产品最强有力的核心引擎,因而得以各引风骚三四年。本文希望通过在数字视频监控产业中影响至深的四种平台体系,阐述单片系统(即SoC)在数字视频监控应用中的发展趋势。

 

  芯“ 响 ”事成- - 通用数字媒体处 理器 DM642

 

  众所周知,美国德州仪器公司(TI)即是数字信号处理器(DSP)的发明者,又领导了该行业的发展与壮大。DSP催生了多种数字视频和音频的原创设计和应用,其中就包含和数字视频监控的雏形。然而与此伴生的是专用芯片ASIC的异军突起,特别是由数字影像VCD和DVD所带动的MPEG1和MPEG2专用编解码芯片。早期的DSP突出通用性,因此性能和价格尚居高不下,软件灵活性虽强,但外围设备能力颇弱,特别是几乎没有音视频直接接口。当数字视频监控应用兴起之初,DSP功不可没,但这真正推广却有赖于ASIC视频编码与DSP音频处理的组合,只是此时的数字视频监控无论是性能还是价格都难以与传统模拟系统匹敌,只是数字存储和网络传输的特色初见端倪。

 

  多媒体平台为数字监控开辟了蹊径,而通用数字媒体处理器的推出则是势在必行,于是TI的TMS320DM642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应运而生,并成为数字视频监控业界的一代明星平台。其实就DM642的体系而论,核心为当时以广为DSP从业者所熟知的C64x,并集成了多个数字视频接口和丰富的外围设备接口,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软件系统的开放性。世纪之初,大批视频压缩高手云集,MPEG4和H.264不仅是技术手段,而且正在成为市场卖点,DM642既为DSP专家进入数字视频监控领域,也为视频压缩应用专家提升平台开放性提供了施展身手的空间。至于DM642历经数年达到全球累计销售千万片,而在中国每年销量连续多年百万以上便是大势所趋。

 

  一颗芯片一经推出,就得到如此广泛的响应,不能不说是一个经久不衰的奇迹。国内外许多数字视频监控企业事业的发展都得益于这颗传奇式的智慧之芯!

 


 

  芯芯“相印”--通用SoC数字媒体处理器

 

  如果说DM642的成功是通用DSP发展史中的一个里程碑,那么随着数字视频监控行业的发展,新的数字媒体处理器体系大建立成为数字监控潮流的主导。

 

  TI又凭借所具有的集成芯片综合系统的能力,统筹规划,集中发力,推出了单片通用数字媒体处理器,并命名为“达芬奇(Davinci)。现在的数字视频监控领域了Davinci这个名称几乎无人不晓,但在最初推出和推广过程中却引起了不少的疑惑与不解,甚至在这近来还有一些议论和反思。不过,作为一种新的体系创立进程向来就是不平坦的,况且是这样一种集成有高性能DSP和通用嵌入式ARM处理器,还有视频处理子系统和视频处理子系统,以及更加丰富的外围设备接口的单片系统(SoC)。其实,更多的工作还在于软件系统的全面构建和支持,其中既要保证通用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和DSP实时系统的同时工作,又要协调视频、音频、网络及各种高速数字接口。

 

  Davinci的推出更大程度上是奠定了一个更开放和易于扩展的架构,面向未来更广阔的拓展空间。从定位而言,Davinci并不是对DM642的简单取代,由此伴生的是面向各种具体应用的芯片DM6446、DM6437、DM648。也许有人质疑,这些芯片似乎没有一颗能象DM642那样成功,其实这要从更广阔的角度来看。

 

  首先,Davinci系列的多个系列都成功实现了多个处理器核心的有效共存,是实现了真正的响映成辉。针对数字视频监控,DM6446在DVS和IPNC、DM6437在智能视频分析,DM648在视频拼接的大屏幕应用中都有不俗的表现。

 

  当然,Davinci体系对数字视频监控平台的贡献也是极其深远的,即便是后来出现的一些ASIC芯片也沿用了SoC的结构。看来,Davinci以大师的名字命名,本身就是在倡导一种创新的精神,这不仅是对TI自己的激励,也是为广大的数字视频监控客户创新意识的鼓舞。如果在行业中,这种创新的冲动也有助于整体产业的多形态发展,这也是值得欣慰的,只是通过不断的竞争能够使行业向更高更强的目标发展,而不至于落入低端和消极的境地,为此TI让在不懈努力。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