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大型数字式集中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2008-03-19 00:00:00 来源:www.cps.com.cn 责任编辑: boxer8888 收藏本文
摘要:

  背景和需求分析

  XX海关需要部署监控系统,具体的需求如下,需要部署256个监控点;每天实时采集17个小时,需要清晰度较高的视频采集,需要保留半年的录像数据。

   方案

   考虑需求情况,我们使用以下方案:

  •采用硬盘录像机,实时存储采集的数据,并且保留当前一周左右的数据

  •利用海量存储系统,保留长时间的数据

  硬盘录像机

  硬盘录像机,即为数字录像机,是集CPU、多媒体技术、存储技术高度发展的产物,它是一种将视音频信号数字化后压缩,然后记录在硬盘上的设备。

  硬盘录像机不仅具有传统模拟录像机的所有功能,并且由于其数字特性,具有传统模拟录像机所不具备的功能,与传统的模拟录像机相比,硬盘录像机具有较大的优越性,表现在:录像时间长,最大录像时间取决于连接的存储设备的容量,一般多达几百小时;支持的视音频通道数多,可同时进行几路、十几路、甚至几十路同时录像;记录图像质量不会随时间的推移而变差;功能更为丰富,不象传统的模拟录像机那么单一。

  海量存储系统

  目前的海量存储系统,主要采用存储局域网络SAN。

  存储局域网络是建立在服务器集群和存储设备之间的网络,给服务器集群提供集中式的共享的存储空间,便于管理;SAN的优点可归纳为下几点:

  •SAN存储系统扩展性好、升级能力强,投资保护性好。

  •实现了存储系统支持数据集中式管理,相关业务系统或全部的应用系统存储系统合并为统一的存储系统。

  •采用开放式的体系结构,支持多种系统平台的接入,亦即实现跨平台操作。

  •提供包括存储介质、接口设备及连接链路的冗余支持。

  •向网络客户端和应用服务器提供高效可靠的数据存储服务时,同时对应用系统的运行效率和网络的速度不会产生明显的影响。

  传统的存储网络多采用光纤通道(FC,Fibber Channel)的方式,整个系统包括每个服务器端的光纤通道卡,光纤线,光纤通道交换机等,每片光纤通道卡、以及每个光纤通道交换机端口的价格是普通千兆以太网的10至20倍以上,加上光纤的铺设在中国大部分地区的铺设不普及,整个系统的建设费用非常昂贵。

  IP SAN是近些年来新兴的网络存储技术,它希望用TCP/IP以太网替代光纤通道网络。IP SAN的好处在于:

  •使用以太网络,保护了用户现有的投资;

  •以太网系统造价低;以太网是成熟的技术,具有良好的兼容性;

  •以太网络可以扩展到远端,便于系统的做远程的容灾备份;

  •以太网上现有的软件也可以直接使用,例如IP SAN可以直接加上IP sec软件,以达到存储网络加密的目的;

  •千兆以太网络的广泛使用,也使得IP SAN的性能得到提高。

  总之,采用IP SAN存储网络,可以达到好兼容性和最高的性能价格比。

  iSCSI协议是IP SAN中最为流行的协议,是IP存储的典型代表。

  总体方案

  •方案建议使用海康威视的DS8000HT做为前端的录像机,内置硬盘,可以存储1-3周左右的数据;使用首信存储的CPS 1000海量存储系统,做为后端的长期视频数据的存储。

  oDS8000HT 支持16路视频输入,如采用DCIF格式(528X384的分辨率),每路每小时大约550Mbit的码流(包括音频);每台DS800HT的16路17小时的录像合计产生约19GB的数据;

  oDS800HT内置一片400GB的硬盘,可以存放20天的录像数据;

  o需要16台录像机实现256个节点的监控;16台录像机每天将产生304GB的数据,每个月9TB的数据;半年54TB的数据;如果需要存半年的数据,要求存储的实际容量(配置为RAID之后) 大于54TB;

  •方案中使用首信存储的CPS 1000 R24 iSCSI/NAS存储系统,24盘位;采用400GB的硬盘,配置为Raid50,并给每个Raid5 组留一个热备盘,实际可用容量为8TB。因而需要多于7台CPS 1000R24实现大于54TB的容量,本方案中将采用8台存储设备。

  •考虑到数据备份量比较大,我们采用4台服务器做数据拷贝工作,把数据的从硬盘录像机拷贝到存储阵列,每个服务器将负责四个硬盘录像机的拷贝工作;服务器配置千兆网口,足以满足多台硬盘录像机百兆网口同时下载的需求;按照每秒每个录像机10Mbps下载速率计算,4小时可以下载所有的数据;

  •设置两个局域网,都采用千兆网络;一个网络连接服务器和硬盘录像机(硬盘录像机只有百兆输出);另一个连接服务器和CPS 1000存储系统,组成一个IP SAN;服务器需要至少配置两个千兆网口

关键词数字式集中监控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